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广州援藏:生死时速3小时!波密县首例宫内外复合妊娠并破裂大出血患者成功获救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4年03月08日 04:05

近日,波密县人民医院援藏医疗队协助当地医护成功抢救了一位罕见的宫内胚胎停育合并宫外孕破裂大出血休克的患者。妇产科、手麻科、超声科、普外科迅速集结,经历了惊心动魄的生死时速3小时,保证了孕妇生命安全,挽救了一个家庭的幸福。

34日,广州市第三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结束休整返回波密县人民医院开展工作的第一天夜晚,队员们还在适应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突然接到医院的紧急电话,称有一名孕妇的出现四肢湿冷并休克血压的情况,急诊B超提示宫内厚壁囊回声,未见胚芽;右侧附件区异常回声,不排除异位妊娠。

妇产科援藏医生李竞雄意识到患者可能为宫内外复合妊娠、宫内胚胎停育并异位妊娠破裂大出血患者,立刻带病赶往县人民医院,同时电话指导组织抢救。妇产科、手麻科医护迅速启动快速反应团队,开通绿色通道,建立双管快速补液,完善术前检查、病情沟通、生体征命监测、核血备血输血。

李竞雄携手当地妇产医生争分夺秒对患者进行腹腔镜探查,见腹腔积血已达1500ml,右侧输卵管壶腹部妊娠并见破裂口1*0.5cm,有活动性出血,与术前预判完全一致。此外,患者盆腔及肠管炎症、粘连情况极重,增加了手术难度。

手术团队迅速分离粘连,切除右侧输卵管止血,及时冲洗、清理盆腹腔的积血与血块,并行清宫术(刮出物见绒毛样组织)。最后普外科援藏医生邓武坚现场手术会诊,确保无肠道损伤。手术1小时余顺利完成,术中出血量2ml,皮肤仅有30.5-1cm大小创口,患者术后恢复迅速,目前已脱离危险,继续抗感染治疗。

术后第一天,患者父亲及丈夫为医护人员送来锦旗,闪动泪光的眼神里充满了感激,不住地说“医生,辛苦您了,谢谢、谢谢”。援藏医生李竞雄对家属说:“治病救人是我们的本职工作。并且,姑娘获救也不仅是妇产科的功劳,还有统筹全局、协调备血的医院领导;紧密配合、保驾护航的手麻科医护和普外科援藏医生,积极响应、无私献血的兵哥哥们。”

宫内外复合妊娠在自然妊娠中非常罕见,发生率约1/30000。本次抢救是波密县首例“宫内外复合妊娠并破裂大出血”病例,也是医院首次采用微创技术抢救“异位妊娠病灶破裂大出血”的病例。本次抢救展现了波密县人民医院作为县级“急危孕产妇救治中心”发挥的作用及诊疗水平;同时,手术的成功也展示了县医院的高水平微创医疗技术和服务能力。援藏医疗队经过长期接力式帮扶,用先进的诊疗理念、手术技术携手本地医护造福辖地患者,为广大女性患者提供安全满意的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