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援藏工作 / 援藏成果

波密县人民医院成功开展首例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12月02日 12:55

近日,波密县人民医院普外科在广州援藏医疗队的帮带指导下,应用传统腹腔镜手术器械,成功完成一例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手术,取得了满意的效果。
    11月下旬,波密县人民医院外科门诊走进一位46岁中年女性,主诉反复发作右下腹疼痛,完善相关检查后,诊断为“慢性阑尾炎”。患者有美容需求,不想在腹部留下太大太多的手术疤痕,普外科援藏专家邓武坚副主任医生组织本院外科医疗组和麻醉科援藏专家熊璐组织手麻科一起进行术前讨论,认为可行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此术式只有脐部一个切口,术后待切口愈合后基本上看不见疤痕,而传统的腹腔镜阑尾术需作3个切口,其中2个切口会留下疤痕。1123日,邓武坚主刀,为患者实施了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手术用时40分钟,基本无出血,达到预期效果。患者术后恢复良好,无明显疼痛不适,术后第3天顺利出院。

1:手术情况。

微创手术是本世纪外科医学领域热门话题之一。经脐单孔腹腔镜阑尾切除术,是近年来开展起来的一项较高难度腹腔镜手术。通过在肚脐做一个2cm左右小切口,经单一孔道置入多个腹腔镜器械,完成手术操作。与传统三孔法腹腔镜阑尾切除术相较,因为仅有一个切口,患者术后疼痛轻,恢复快,住院时间短,更重要的是手术切口愈合后与脐部皱  襞融为一体,美容效果更佳,是腹腔镜手术理念的又一次革新。
单孔腹腔镜手术由于仅有一个操作孔完成腹腔镜下分离、切割、止血等操作,要克服器械“打架”,操作自由度不佳,术者对距离和深度的判断及术野显露等多个难题,对手术医生的腹腔镜技术要求非常高。

波密县人民医院自2022年创建微创诊疗中心以来,在每一批“组团式”援藏医疗队进一步帮带下,通过“专家带骨干”“师傅带徒弟”“请进来、送出去”的培养模式,采取专题讲座、手术带教等帮扶方式,近期还成功举办了院内第一届腹腔镜大赛。此次单孔腹腔镜阑尾手术的成功开展,标志着县人民医院普外科腹腔镜技术和整体微创诊疗能力又上了一个新台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