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旅游波密 / 景点介绍

波密县紧盯三个“聚焦”检视问题见真章 动真碰硬抓整改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12月08日 06:25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把问题整改贯穿主题教育始终,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解决问题的实际成效。波密县始终坚持把抓好检视整改作为主题教育的重点措施,以强烈的问题意识和鲜明的政治导向把问题找准、把措施提实、把整治抓严,助推主题教育提质升温。

聚焦“怎么找”,深查细剖建立清单。波密县紧紧围绕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中心任务和就业、教育、社保、医疗、养老、托育、住房等民生实事,坚持内查外找双管齐下,既深查发展的重点难点焦点堵点,又紧盯工作薄弱环节,在揽镜自照中深刻反思,在对标对表中剖析根源,在广开言路中汇聚民智。如,市政协副主席、波密县委书记旦增拉姆围绕波密县打造自治区“旅游名县”,深刻剖析“文旅产业的文创产品单一,旅游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升”痛点问题,牵头制定整改措施3条,推进“旅游名县”打造进程。又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党校(行政学校)校长何钢深入乡镇调研时,发现“村集体经济发展存在短板弱项”问题,谋划整改措施3条,为乡村振兴积蓄动力。县四大班子在第一、二批检视问题清单中,分别检视问题14个、4个;第二批主题教育承接问题清单26个,制定整改措施97条;全县基层党组织累计梳理问题53个、制定整改措施132条;7个专项整治梳理问题29个、制定措施82条。累计形成全面、准确、有分量的问题清单7个,确保检视问题明确具体、见人见事。

聚焦“怎么改”,严实推进对账销号。发现问题是起点,整改落实是关键。波密县始终坚持上下联动抓整治、从严从实抓整改,能立行立改的立行立改,不能立行立改的明确具体措施、整改时限、责任分工,实行挂图作战、定期督导,前后召开推进会1次、调度会2次,印发工作提醒12期,以动态管理、滚动销号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靶向治疗”。对查摆出的“表现在基层、根子在上面”的难点问题,分管领导主动认领任务,统筹协调抓整改。如,县政府副县长张旋坤主动认领“县域内省道及乡村道路安全隐患较大”问题,通过线上线下安全教育、在易发生安全事故路段增设警示牌警示灯、加强日常道路养护巡护等措施进一步减少道路交通安全隐患,保障群众出行安全。对第一批主题教育发现的问题,坚持前后衔接、上下贯通,整体推进问题解决。如,主动承接落实第一批主题教育确定的“社区矫正对象入矫教育内容不规范,社区矫正信息化管理措施不到位”的问题,县司法局通过创新监管形式、从严落实请销假、加强入矫对象法治教育等五项整改举措,对全县在册社区矫正对象实现24小时定时定位,推动社区矫正工作规范化,维护全县和谐稳定大局。对靠基层自身难以解决的问题,积极协调上级部门合力解决。如,针对“易贡乡小集镇贡仲村垃圾临时堆放点不能满足群众和商户垃圾临时堆放”的问题,易贡乡党委积极对接县城管局,投入4.7万元对垃圾临时堆放点进行地面硬化、外墙维修等升级改造,确保村居环境卫生有保障。目前,县四大班子第一批检视的问题已整改完成9个,整改率64.29%;第二批主题教育承接的问题已整改完成11个,整改率42.31%;全县基层党组织查摆的问题已整改完成31个,整改率58.49%;7个专项整治查摆的问题已整改完成20个,整改率68.97%,整改工作有序推进。

聚焦“怎么立”,标本兼治巩固成效。波密县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既注重动真碰硬谋施药动刀之法,又注重举一反三行固本培元之举,通过“解剖一个问题”推动“解决一类问题”。如,县政协通过深入检视剖析解决“各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组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制定成立乡镇政协委员联络组联系制度,推动政协委员联络组更好地履职尽责,深入推进政治协商向基层延伸。又如,县委政法委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不畅,缺乏合理”问题整改整治中,完成“一站式”矛盾纠纷调解中心工作流程及相关机制、调解室音视频系统建设,大力推行“三级和议”群众共商解纷工作法,推动基层治理向精细化、精准化、服务化方向发展。波密县充分运用主题教育的探索实践,及时总结提炼一批行之有效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健全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加强改进调查研究、常态长效抓检视整改、为民服务办实事和作风建设等制度机制,确保整改工作见底归零,杜绝相似问题“回潮反弹”。

发现问题、检视问题、纠治问题,是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走深走实的有力抓手。波密县将始终跟着问题走、奔着问题去、迎着困难上,在落实检视整改上紧盯不放、持续用力,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劲、解决不彻底不松手,切实以检视整改成效检验主题教育实效,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