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中共波密县委员会涉粮问题专项巡察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4月27日 10:04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1929日至1018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二小组对波密县粮储局和县粮油公司进行了专项巡察。1117日召开巡察反馈会指出我县存在6个方面14项具体问题并提出10条意见建议。波密县委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安排部署扎实做好涉粮问题整改工作。现将集中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县委及县委书记组织落实情况

(一)深化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波密县委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作为推进高质量发展、改进工作作风的重大机遇。县委书记严格履行整改第一责任人责任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情况亲自协调、重要问题亲自督办其他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要求高度负责抓好分管领域整改落实。巡察反馈会结束后波密县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专题学习会议认真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中央重大决策、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二小组反馈意见并对整改工作进行了全面动员和安排部署截至目前召开县委常委会会议1调度会3专题学习会1次;召开县委常委班子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县委常委班子和班子成员对照巡察反馈问题6个方面深入查找了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明确了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县委第一时间成立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由县委书记担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县委副书记、常务副县长担任副组长县委常委会其他成员及相关单位负责人为组成人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在县委办由县发改委主任兼任办公室主任并安排2名干部集中办公具体负责推进整改工作。县委整改办严格对照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二小组反馈6个方面14问题认真起草整改工作方案制定整改措施38,并逐条列出任务清单、责任清单、时限清单和进度清单逐项明确牵头领导、责任单位、整改时限和目标要求形成了县委统揽、常委牵头、逐级分解、层层担责的整改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2县委书记听取相关单位汇报2谈心谈话4指导修改整改方案1次。

(三)建立健全机制务求整改实效县委坚持整改工作长短结合按照问题性质和整改要求对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按照既定方案、明确责任提出具体时限确保在规定时限内见到明显成效;对需要长期整按照整改方案持续用力抓好具体问题整改。同时在抓好整改、解决问题的基础上及时总结整改经验研究制定科学、管用、长效的工作机制巩固好、坚持好整改成果。截至目前县粮油公司制定和完善10条制度,于202112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研究决定暂时执行,后续将不断健全完善。

(四)强化督导检查从严从实整改。整改工作由领导小组统筹协调推进并按照分工要求对各责任单位进行严格督导对整改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及时进行研究找出症结分析原因举一反三逐步落实。同时县委书记定期听取涉粮单位整改进度情况汇报实地指导工作开展情况防止整改工作流于形式。截至目前县委书记督导检查涉粮单位工作开展情况1班子成员督导检查2批评教育3县委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组织县委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等部门对各责任单位整改情况督导检查1发现学习材料不全、粮食安全台账填写不及时等12个问题县委整改办审核涉粮单位材料1发现佐证材料不齐全、整改进度较慢等3个问题,并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现场反馈,提出整改意见,确保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

二、完成整改的事项

巡察组反馈的6个方面14问题通过3个月的集中整改整改完成14项问题建立完善10项制度整改完成率100%

(一)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有落差

整改任务1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重视。

整改落实: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凝聚思想共识。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制定2022年学习方案和计划体干部职工在个人自学基础上通过理论学习会、三会一课等形式深入学习交流研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政治理论水平得到明显提升。截至目前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会议、文件精神18次,交流研讨2人。二是发挥示范作用确保学习成效。县粮储局局长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积极参与县粮油公司党支部学习,并通过政策讲解、文件传达等多种方式,带动县粮油公司党支部提升学习成效,截至目前,县粮储局局长参与学习7次。三是强化督导检查,推进学习进度。县委整改办、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联合督导检查县粮储局和县粮油公司学习情况1,提出意见建议3条,有力推动了涉粮单位学习常态长效化。

整改任务2职能职责落实不力。县粮储局没有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本单位在落实粮食安全中的职能责任及时召开专题会议对粮食工作进行研究谋划。

整改落实:一是20211220日,县粮储局组织召开粮食工作专题会议听取粮食安全及各项任务指标完成情况全面分析粮食和物资储备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系统总结粮食领域好的经验做法安排部署2022年粮食工作(研究全县自治区级应急储备粮和县级应急储备粮储备量并报上级粮储部门备案;研究全县粮食购销、加工、轮换等相关工作),同时,县粮储局将定期召开会议研究解决粮食安全工作中的相关问题。二是制定《波密县粮储局2022年工作计划》明确目标任务为高质量推动粮食工作理清了思路。三是把粮食工作纳入县发改委日常工作中进行统筹谋划,在发改委2022年度工作计划中,4个方面明确了县粮储局下一步工作方向。

整改任务3组织学习涉粮文件及会议精神不到位。

整改落实:一是20211124县粮储局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对《关于进一步加强粮食安全保障调控和应急设施中央预算内项目管控工作的通知》《粮食等重要农产品仓储设施中央预算内投资专项管理办法的通知》《关于下达自治区级代储救灾物资管理经费预算指标的通知》《关于做好今冬明春粮食和物资储备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工作的通知》《关于规范使用自治区级救灾物资代储管理经费的通知》等文件进行集中学习2名干部就加强粮食安全工作谈了学习体会,并指定专人如实做好会议记录二是对收文重新梳理规范安排专人负责做到及时签收处理需要学习的按计划组织学习需要交办处理的按时序进行处理推动工作落实截至目前共梳理文件61已全部分类归档。

(二)地方党委和政府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不到位

整改任务4县委对粮食工作领导统筹不够。

整改落实:20211116波密县召开市委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部署会研究审定中共波密县委员会关于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二小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安排部署下一步整改工作。2022117波密县召开十届县委第17次常委会(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做好三农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和中央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传达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反馈意见要求县涉粮部门扛起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做好涉粮问题整改确保粮食安全。2022119波密县召开市委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听取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相关问题整改落实情况汇报安排部署下一步粮食工作要求各涉粮单位认真贯彻市委涉粮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二小组反馈意见切实抓好问题整改。

整改任务5县粮储局人员配备不齐且变动频繁工作衔接不紧密。

整改落实:202112月干部选任中,统筹考虑干部能力和岗位需求,由新提拔的县发改委副主任兼任县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局长,进一步充实了县粮储局工作力量。

整改任务6县政府履行粮食安全主体责任不够。

整改落实:一是20221,召开波密县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工作部署会议,安排部署2022年度全县粮食安全工作,同时,由县人民政府与涉粮单位签订《粮食安全目标责任书》明确了责任目标、责任期限、考核和奖惩措施要求各涉粮单位强化沟通协作,压紧压实工作责任。二是制定《波密县2022年粮食安全县长责任制责任考核工作方案》待林芝市相关考核方案下发后及时印发。

(三)业务主管部门履行监管责任不力

整改任务7监督管理不到位。县粮储局未有效发挥监管职能在粮食安全工作中陪同上级检查多自行组织开展粮食安全检查少。

整改落实:县粮储局通过建立《粮食安全检查台账》按月不定期对粮食生产、储备、购销、流通、应急和监管各个环节进行督导检查。20211122日、126日和2022117日分别前往县粮油公司进行检查指导并召开专题会议分析研究粮油公司下一步发展具体事宜审定《波密县粮食安全生产责任书》。

整改任务8仓库管理不规范。未严格执行《西藏自治区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保管员每周检查两次的规定。

整改落实:一是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认真学习贯彻《西藏自治区储备粮仓储管理办法》并制定《保管员岗位细则》指定3名同志专门负责粮食进出仓及保管工作,做到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二是制定《波密县粮油商贸公司仓库保管员责任书》,由县粮油公司与3名仓库保管员进行签订,以务实有效的举措保证工作的有序开展。三是20211122日,针对仓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由发改委党组书记对3名仓库保管员进行批评教育1,县粮储局局长对储粮仓库督导检查3次,目前未发现问题。

(四)国有粮食企业发展和执行国家有关政策有差距

整改任务9在粮食流通中发挥主渠道作用不明显。县粮油公司未发挥粮食市场流通中的主导作用粮食销售渠道狭窄缺乏市场竞争力。

整改落实:一是县粮油公司认真分析研究市场环境和营销困难相关因素全面深入了解市场积极开展市场调研制定《波密县粮油商贸有限公司绩效目标考核实施方案》鼓励公司员工主动参与粮油产品销售不断提升公司发展能力。119波密县召开市委涉粮专项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工作调度会就县粮油公司销售渠道单一问题进行了研究讨论。二是县粮油公司在供应学校的基础上,积极与县机关食堂、县工会、川藏铁路项目部对接,不断拓宽粮油产品销售渠道增加粮油产品销售收益三是县粮油公司根据投诉即办的工作制度,及时设立热线电话(0894—5422158),以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工作原则,打造人民满意、群众放心的服务环境。

(五)对粮食收购、销售、存储等环节的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纠治不到位

整改任务10财务管理不规范。

整改落实:一是县国资委抽调精干力量对粮油公司财务进行检查指导针对巡察反馈问题进行逐笔核对帮助规范公司财务管理提高资金使用效益。二是县国资委下发《关于做好财务人员交流学习工作的通知》,要求县粮油公司安排1名财务人员前往县城投公司交流学习3个月加强对财务政策和基本财务知识的掌握,并按照《波密县粮油商贸有限公司财务管理制度》规范企业财务管理。

整改任务11贯彻落实上级涉粮文件及部署要求有落差。县粮储局上级各类涉粮工作文件仅进行简单签阅没有进行认真研究部署并制定切实有力措施跟踪督办不到位无后续贯彻落实情况。

整改落实:县粮储局严格规范办公办文流程对重要的涉粮文件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需办理的文件安排专人跟踪督办确保工作有部署事事有回音落实有结果。截至目前召开粮食工作部署会议1传达学习《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关于建立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的暂行办法》《关于粮食储备管理问责办法(试行)》等文件2次。同时将《西藏自治区储备粮轮换管理办法》《关于建立粮食加工企业社会责任储备的暂行办法》《关于粮食储备管理问责办法(试行)》等文件转发给县粮油公司督促其抓好贯彻落实。

整改任务12廉政风险防控落实不深入。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未针对粮食工作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未制定有效的防控措施未组织开展廉政宣传教育。

整改落实:一是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严格按照《林芝市政策性粮食库存数量和质量大清查工作廉政风险点防控工作方案》及时对粮食工作重点领域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配套制定防控措施6形成了工作台账。二是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积极开展廉政宣传教育20211122 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观看《叩问初心》《八小时之外》廉政教育片传达学习《林芝市粮食购销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有关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等文件受教育干部职工16人。三是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20211122县粮储局主要负责同志对县粮油公司总经理、副经理、财务等重要岗位人员4人开展廉政谈话一次形成廉政谈话记录4份。

(六)各类监督检查发现涉粮领域问题整改落实不彻底

整改任务13对专项考核反馈问题整改不重视。

整改落实:县粮储局、县粮油公司严格落实2020年度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反馈问题整改措施要求将《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食仓储管理办法》等粮食领域规章制度纳入2022年度学习计划每月学习安排不少于1并要求全体干部职工做好学习记录和个人学习笔记。截至目前县粮储局组织学习《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食仓储管理办法》等粮食领域规章制度2县粮油公司组织学习1次。

整改任务14对上次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

整改落实:县粮油公司制定了《波密县粮油公司三重一大民主决策制度》《波密县粮油公司财务管理制度》等制度2021126日,召开董事会会议研究决定暂时执行,后续将健全完善。明确今后凡属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等重大事项必须落实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广泛听取干部职工意见建议经集体研究讨论同意后执行坚决避免类似现象发生。截至目前,县粮油公司通过三重一大议事决策制度研究重大事项3次,有效保证了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有力保障了粮油公司的平稳运行。

三、下一步工作计划

下一步,波密县委将以此次巡察整改工作为契机,切实抓好粮食安全问题,牢牢把握解决粮食安全问题的主动权,确保全县粮食安全。

一是加强理论学习,坚决树牢理想信念。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粮食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从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拥护两个忠诚的高度对市委粮食问题专项巡察组第二小组反馈意见进行深刻反思,自觉担负起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把握关键要求领会精神实质把各项要求落到实处确保落实政策不走样执行标准不偏离持续把专项巡察整改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来抓以更强的定力与担当、更严的标准与作风、更实的举措与成效推动专项巡察整改见底清零

二是强化责任担当高标准推进后续整改工作。持续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把巡察整改和深化标本兼治有机结合起来把当前整改成果与长期整改任务相结合边整改、边总结、边巩固、边提升。对已完成整改的事项组织开展回头看全力巩固整改成果坚决防止问题反弹;对阶段性完成整改的事项加快跟踪推进确保彻底整改到位;对需要长期坚持的事项纳入县委重要议事日程做到紧盯不放、常议长抓。并适时开展专项督导确保整改取得实实在在成效。同时,进一步建立完善制度机制不断扎紧制度笼子,切实做到以制度管人、管财、管权、管事真正将制度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

三是持续正风肃纪压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清单细化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严格执行三重一大等制度严守政治纪律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制度。深入学习贯彻《粮食流通管理条例》《中央储备粮管理条例》《粮食仓储管理办法》等粮食领域规章制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特别是对巡察整改中进度缓慢、敷衍应付的进行严肃问责。积极支持县纪委监委履行政治监督责任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严肃查处涉粮领域违纪违法问题加强廉政提醒和警示教育推动涉粮领域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四是立足整改成果推动涉粮领域工作健康发展。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家粮食安全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央重大决策和区党委、市委重要部署扎实做好粮食安全工作。加强同有关部门单位的沟通协作认真落实粮食收购政策切实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物资储备体系建设落实应急物资储备任务做到储得好、调得出关键时候用得上、靠得住。坚守安全稳定廉政三条底线敢于担当、善谋实干、锐意进取着力推动粮食和物资储备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中共波密县委员会

202242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