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基础信息公开 / 通告公示

强化市场监管 共促消费公平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2年03月16日 12:38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波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安全、理性、健康消费、谨防各类消费陷阱。

提醒一:面对优惠促销,做到理性消费

桃花节暨旅游旺季促销季,商家会向消费者推送优惠券、折扣券、赠品等,但在使用中却设置使用范围和期限等许多附加限制条件,消费者面对诸多诱惑时,应保持理性,按需消费,货比三家,谨防虚假打折。避免因贪图优惠而盲目购物,或掉入“循环购物”“明降暗涨”“先涨后降”等商家精心设置的陷阱。消费者参加购物抽奖活动所获赠品、购物折扣券要仔细辨别,警惕“赠品不三包”“打折商品,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等常见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现象。

提醒二:选购保健食品要远离消费误区

 一些不法分子常以老年朋友为对象,利用会议营销、电话营销、义诊、“送温暖”等各种方式,诱导老年朋友购买名不符实的、假冒伪劣的保健食品。

波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保健食品是一种特殊食品,不是药品,更不能代替药品,不以治疗疾病为目的,消费者切勿听信那些将保健食品说成灵丹妙药的虚假宣传。要通过正规的渠道购买保健食品,索要正规的销售凭据,切忌通过非法传销、会议营销、电话营销等途径购买保健食品。选购保健食品要认准产品包装上的保健食品标志(小蓝帽)及保健食品批准文号,依据其功能有针对性地选择,并按标签说明书的要求食用,切忌盲目使用。

提醒三:警惕消费欺诈,保留购物凭证

消费者在购物、在外用餐时,要留意经营者是否明码标价;消费者在消费时,要注意商家是否有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的现象;是否有标价内容和折扣幅度实际不符、不履行或者不完全履行价格承诺等情况;要注意不标示或者含糊标示价格附加条件等行为。消费者要注意保留发票、收据等凭证,以便在权益受损时方便维权。

提醒四:预付式消费要多注意

预付式消费由于能提供大幅度优惠而广受消费者青睐,如健身、美容美发、餐饮娱乐等领域,大多推出了预付卡消费。然而,其中隐藏着一定的风险。波密县市场监管局提醒消费者,第一:要了解办卡企业的基本经营状况,多做比较,慎重选择;第二:要签订合同,细化约定;第三:要适度消费,理性办卡,并保存好相关证据,一旦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方便维权。

提醒五:微信朋友圈购买产品要注意

近年来,微信朋友圈逐渐成为消费者网购的延伸。波密县市场监管局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网络购物要选择信誉度高、证照齐全的大型电商平台或微信公众号购物平台,同时,要保留好关键交易信息,要求销售方提供购物凭证。针对商家提供的陌生链接,消费者要提高警惕,避免上当受骗。

提醒六:防疫不能放松

当前仍在疫情防控期间,在饮食安全上应做到“五要三不要”。 一要保持清洁。注意勤洗手,保持餐具、厨具和厨房环境清洁。二要生熟分开。食物、加工食物的厨具、容器要生熟分开,避免交叉污染。三要煮熟烧透。肉、禽、蛋、海产品等食物,要煮熟烧透。四要科学保存食物。熟食在室温下存放时间不超过2小时;室温或冷藏放置的熟食,再次食用前应彻底加热。五要食物原料可靠。从正规渠道购买新鲜的蔬菜水果,无霉变的主粮、豆类和花生等。

在此,波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如自身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请及时拨打12315或0894-5422256、通过登录12315平台,“波密县市监局”微信公众号等正规途径维护自身权利。

波密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2年3月1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