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保障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关于认真办理波密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暨政协第九届波密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委员所提提案和意见建议的通知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lasa.gov.cn

2021年03月30日 05:38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委、办、局,县委组织部,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团县委,县城投公司,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中国电信集团有限公司林芝分公司波密县电信局、中国移动公司波密分公司:

现将《波密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八次会议代表所提建议、批评和意见》《政协第九届波密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委员所提提案和意见建议》转办给你们,请结合自身工作实际,认真梳理涉及本单位的意见建议提案,积极主动沟通,认真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务必于2021年7月25日前将办理情况答复建议人、提案人,同时将办理答复情况抄送县人大办、政府办、政协办。

    

                         波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26日

附件1

波密县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要求

为切实做好我县2021年度人大代表意见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按照3月24日“两会”交办会议工作部署,现提出如下办理要求:

一、自本通知印发之日起,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办理工作应在2021年7月25日前基本完成,因特殊原因,在规定时间无法办结的,经波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同意,可适当延长办理时间,但最迟不得超过8月底。

二、各承办单位要高度重视,努力形成“一家牵头、多方配合、步调一致、协同作战、共同办理”的长效机制。办理的人大代表意见建议、政协委员提案,凡涉及不同问题、明确要求多个单位办理的,在县政府办公室确定的现有会办单位基础上,牵头单位在办理过程中,需要增加协助单位的,由主办单位自行确定,并及时加强与协办单位的沟通联系,协办单位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配合做好办理答复工作。在办理过程中,协办单位敷衍唐塞、推诿扯皮或出现“踢皮球”现象的,县政府办将在全县范围通报批评,并按相关程序严肃追究责任。

三、协办单位在收到人大建议、政协提案1个月内,要认真负责提出书面答复意见,交送主办单位归纳总结、牵头答复,以确保答复意见的完整性。

四、各承办单位要坚持代表、委员联系制度,在书面答复之前,要结合自身实际,通过电话、信函和组织座谈、共同调研等多种途径,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进行广泛有效的沟通联系,实事求是说明办理情况,诚心诚意征询工作意见,争取每件建议、提案在答复前至少与代表、委员沟通联系一次,以赢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理解和支持。

五、在书面答复前,各承办单位要重点防范以下错误:

(一)格式不规范,存在明显问题;

(二)内容简单,无实际内容和明确意见,缺乏说服力;

(三)答非所问、文不对题或避重就轻、避实就虚、草率应付;

(四)语气生硬,态度不够端正;

(五)由协办单位办理答复的重要问题被主办单位遗漏,答复内容不全面;

(六)未使用藏、汉两种文字答复。

六、根据办理情况,承办单位要对答复意见正确分类,并在首页右上角按以下办法进行标注:所提问题已解决或本年度内能够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已有规定,承办单位明确说明有关情况的,用“A”标明;所提问题从闭会之日起3年内能够基本解决,已制定解决措施或已列入改进计划,并明确答复办理时限的,用“B”标明;所提问题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从闭会之日起3年内难以解决的,以及所提问题留作参考的,用“C”标明。属于“C”类答复的,承办单位应充分说明原因或理由,加强与代表、委员沟通,争取他们的理解和支持。

七、各承办单位在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正式答复前,应先征得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答复意见是否满意,并填写《征询意见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反馈意见,明确表示对答复情况“不满意”的,承办单位要在1个月内重新办理,再次书面答复。

八、所有人大代表答复件,均需抄送县人大办公室、县政府办公室各1份;所有政协委员提案建议答复件,均需抄送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协办公室各1份。

附件2

波密县十二届人大八次会议代表所提意见建议

(意见建议68条)

一、水利水电类(22件)

尼玛次仁代表提出:

1.1 2020年汛期时,八盖乡境内发生多次不同程度的泥石流,造成卧普村群众去往牧场和林下资源采集必经之路的曲米嘎贡桥一侧桥基础和桥墩被冲毁,严重威胁到桥一侧群众房屋和农田;而龙普村玉木沟水位猛涨,导致部分农田和村道被冲毁,对村文化室、周边群众房屋、文化广场造成很大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测,制定维修方案并实施,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交通局协助办理。

阿博多吉代表提出:

1.2 巴卡村村委会旁边的河道在2020年汛期时,水位淹没巴卡村沿河路道及周围农户家,给农牧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了极大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在汛期来临前及时修建巴卡村委会旁河道拦河坝,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西洛代表提出:

1.3 每年汛期,波堆藏布河水水位上涨,危及嘎朗村董组自然村两户11人生命财产安全和6户35亩土地安全。虽经县水利局、乡人民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筹款并加以维修,但因2020年洪水迅猛,修建的拦河坝效果不明显,仍然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重新规划并修建嘎朗村董组拦河坝。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顿嘎代表提出:

1.4 目前,倾多镇波堆电站已修建完成,且13个行政村均已通电,但各村依然使用以前的老旧电线,这些电线已老化、掉皮,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及时更换老化电线、电杆,消除安全隐患。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次仁巴珍代表提出:

1.5 伴随着社会的发展、国家政策的大力扶持,人民的生活水平逐步提高。目前,倾多镇波堆电站修建完成并已投入使用,每家每户均已通电,对用电的需求也逐渐加大。因村民仍然使用计费电表,缴纳电费需到电厂去交,路途遥远,十分麻烦。有时因来不及缴费,一户电费欠费全村均要停电,给全村村民带来诸多麻烦。安装磁卡电表价格昂贵,给个别家庭带来经济压力。建议相关部门优惠为每家每户安装一台磁卡电表。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索朗次仁代表提出:

1.6 易贡乡江拉村2004年从秋瓦玛地段修建1600米水渠。现水渠陈旧漏水严重,雨季时经常出现漏水现象,并流进临近农户家中,且在灌溉时仅满足靠前的农户,严重影响16户农牧民灌溉需求。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及时新建农田灌溉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巴向、次成德青2名代表提出:

1.7 2020年玉普乡达巴村开展低压线路改造,但改造后的四线线路横挡距离太近,容易碰触,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现需将全程四线电杆全部更换横挡距离,数量约100个。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并进行改造,以保障村民生命财产安全和用电安全。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1.8 玉普乡格巴村现有54户210人,485亩农田,需修建取水口到本村的主渠2500米,渠道宽50公分、高50公分,用于农田灌溉;格巴村更仲自然村现有20户116人,240亩农田,需修建取水口到自然村的主渠1500米,渠道宽50公分、高50公分,用于农田灌溉;格巴村雪瓦自然村现有35户125人,260亩农田,需修建取水口到自然村的主渠2000米,渠道宽50公分、高50公分,用于农田灌溉。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察对玉普乡格巴村农田灌溉水渠全程清淤加固,同时对渠道实行硬化并延长,扩大过水断面,增大流速。增加输水量,从而满足人民群众的生产和生活需求。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次成德青代表提出:

1.9 2017年玉普乡达巴村修建完成通拉自然村至八达通自然村主要渠道和松如自然村主要渠道,但未修建支渠,严重影响农田灌溉。现需为通拉自然村9户36人修建支渠(长约800米、宽约30公分、高约40公分),覆盖110亩农田用水;需为达巴行政村46户150人修建支渠(长约2000米、宽约30公分、高约40公分),覆盖460亩农田用水需为八达通自然村10户33人修建支渠(长约600米、宽30公分、高40公分),覆盖120亩农田用水;需为松如自然村18户73人修建支渠(长约800米,宽约30公分,高约40公分),覆盖210亩农田用水。同时,达巴行政村村道旁需修建主渠(长约2800米、宽约50公分、高约50公分),覆盖460亩农田用水。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及时修建水渠,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1.10 因玉普乡达巴行政村、通拉自然村人员增加,现有人数55户186人,目前饮用水源供给满足不了村民日常需求,需新修水源地饮用水源全套设施,新接管入户,新接管5000米,主管前2公里型号110,后2公里型号90,最后1公里型号75。同时,撒巴水源取水口受洪水影响被冲坏,需重新修建。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及时修建水源地,以保障农牧民群众日常用水供给。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拉巴桑珠代表提出:

1.11 在玉普乡全乡范围内将现有电卡更换为磁卡,可以直接在手机上进行缴费,减少外出时间和风险,更加方便全乡人员生活,减少误工。建议相关部门、电力公司实施玉普乡全乡电磁卡项目,协调落实相关开发事宜。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罗布次仁代表提出:

1.12 玉许乡亚它村与棠木村之间的波堆藏布河流因水流湍急,自2007年起便开始侵蚀亚它村的沿河农田及棠木村的草场,现需对亚它村与棠木村之间共计2.5公里(单边2.5公里,共计5公里)的河道进行加固。建议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制定合适加固办法,保障玉许乡亚它村与棠木村两村群众的生活生产。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扎西占堆代表提出:

1.13 玉许乡扎西岗村上方(帮肯村下方)有一个堰塞湖,严重威胁扎西岗村的仲麦、那青村的160户668人的生命财产安全。建议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制定合适处置办法,消除玉许乡扎西岗村广大群众的安全隐患。

建议:请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水利局协助办理。

洛桑尼玛、扎玛玛、尼玛次仁、罗布次仁4名代表提出:

1.14 玉许乡则普村因2020年夏季雨水上涨,河道需要加固,需要修建2公里左右拦河坝,保障周边15户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防止周围20亩左右农田,500亩左右的人工种草不被冲毁。建议县相关部门为则普村修建2公里左右的拦河坝。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罗布次仁、尼玛次仁、扎玛玛、索朗次吉4名代表提出:

1.15 玉许乡亚它村水渠损坏严重,有1600余亩农田得不到有效灌溉。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及时维修损坏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次仁顿珠、扎玛玛、尼玛次仁、罗布次仁4名代表提出:

1.16 玉许乡棠木村户与户之间的电线老旧,变压器也存在问题,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及时为农牧民群众更换老旧线路及变压器,确保用电安全。同时建议相关部门适当调整农牧民群众电费价格。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扎西泽登代表提出:

1.17 近几年国家为保护生态环境,逐年在减少砍伐木料的数量,冬天取暖全靠电器,但由于电费上涨,给部分生活条件较差的家庭带来了不小的经济负担。建议相关部门适当调整农牧民群众用电电费价格。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杨帆代表提出:

1.18 每年雨季汛期帕隆藏布及各村沟的涨水严重,经常出现拦河坝倒塌现象,导致部分村的农田、草地、林地冲毁,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保护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建议相关部门为扎木镇岗巴村修建拦河坝11.2km、新建排水管涵2处、下河踏步3座;扎木村2.3km;通木村3.5km;卡达村10km;巴琼村1.5km;达兴村1.5km;全部采用5级堤坝标准,防10年一遇洪水设计。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次勇代表提出:

1.19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农牧区用电量不断加大,目前,多吉乡部分行政村电线线径偏细,加之运行年代久远,老化严重,存在较多安全隐患。如遭遇恶劣天气,用电的可靠性差,加之部分村居没有变压器,电压不够,很多电器无法投入使用,成为摆设。且部分村居还存在木质电杆现象,经过多年的风吹日晒雨淋,木质电杆破损严重,存在极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及时更换木质电杆并对低压输电线路进行改造,确保用电安全。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顿扎代表提出:

1.20 目前部分农牧区还存在农田灌溉水渠不完善的问题,加大了农牧民群众的灌溉难度,部分村居原来修建的灌溉水渠由于年久失修、发生泥石流等原因已经破损,无法充分发挥灌溉作用,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不便。建议:一是提升农田灌溉水渠的建设质量,确保水渠长时间发挥作用。二是对于已经损坏的水渠及时进行维修。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白朗代表提出:

1.21 目前,多吉乡德吉村巴林自然村柔若河、木古村日木自然村处日木河、毛江村登普自然村处登普河均存在堤坝不牢固的问题,给附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带来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对堤坝进行定期检查和维护,确保延长堤坝的使用寿命,以保障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建议:请县水利局牵头负责。

张海代表提出:

1.22 由于目前尚未安装水表,导致水费收取不合理,用户意见大。建议相关部门严格执行管理制度,规范收取水费。

建议:请水利局负责办理。

二、道路交通类(22件)

尼玛次仁、旦增旺姆2名代表提出:

2.1 去年汛期,八盖乡境内发生多次不同程度的泥石流,造成卧普村群众去往牧场和林下资源采集必经之路的曲米嘎贡桥一侧被冲毁,群众只能通过搭设的简易木头过河;而塔鲁村群众去往牧场和部分农田的必经之路的得屋吊桥倾斜50度,群众只能靠抓住桥上的绳子过河。若不及时维修两座桥梁,对群众生命安全造成极大的威胁和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测,制定维修方案并实施,以保障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布措代表提出:

2.2 自2019年7月雨季以来,古乡松绕村赤当自然村村道出现30余米的坍塌,2020年汛期期间,该塌方处塌方程度逐步加重。且在今后汛期来临之时可能造成更大面积的塌方,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在汛期来临前加固修建松绕村村道塌方处,以保障农牧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扎巴代表提出:

2.3 古乡松绕行政村村一座长度约33米的钢架桥于2020年10月5日发生断裂,断裂后上级部门第一时间修建了便道,但由于便道位置处于河水中央,加之位置低矮,随时会出现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在汛期来临之前解决新建桥梁问题,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次多代表提出:

2.4 随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百年奋斗目标的临近,倾多镇13个行政村已顺利脱贫摘帽,但目前倾多镇达龙村松村10公里的道路目前仍是泥土路,全组31户172人一年四季均在坑洼的泥土路上来回行走,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此事在以往的人大代表意见里提过几次,特别是2017年波密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写明2018年力争将对此路开工建设,但目前此事已杳无音讯。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测,为倾多镇达龙村松村道路硬化。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拉巴代表提出:

2.5 倾多镇通往如纳、栋曲、扎西、朱西四个村的桥梁因夏季雨水频繁,导致桥梁塌方。倾多桥为主要交通要道,至今未修通,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了诸多不便。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并及时修建,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晓杨代表提出:

2.6 松宗镇德巴村一座钢架桥于2006年修建,长达75米,为了保证该桥的正常负荷及车辆安全通行,需每年组织人工检修整座钢架桥,并固定松懈的螺丝,极大的增加了人工投入,同时存在极大的安全隐患。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将钢架桥修建为水泥桥,以保障村民的人身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多杰代表提出:

2.7 松宗镇多格村村道为土路,给农牧民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同时给我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了不小压力。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解决松宗镇多格村道路硬化问题。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益西旺姆代表提出:

2.8 松宗镇栋曲村通往栋曲自然村钢架桥,因2020年汛期期间,雨水不断,桥基受河水冲击损坏严重,桥头的砂石被雨水冲散,已无法支撑主桥面。目前,该桥已经禁止大车通行,严重影响群众的生产生活。建议相关部门进实地勘察,将栋曲村钢架桥新建成水泥桥,以保证群众及游客的生命财产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仁代表提出:

2.9 2016年易贡乡通易公路贯通使用,过往车辆日益增多。加拉村(约1500米)和仲白村到贡扎村段(约800米)干道作为通易公路的一部分,仍沿用原村主干道,不但狭窄而且被碾压破碎,多处坑洼不平,影响过往车辆通行。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硬化通易公路沿用村主干道部分2300米。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仁代表提出:

2.10 因易贡乡嘎贡桥年久失修,村民出行极为不便,自2016以来年嘎贡桥在夏季泥石流多发季,普通的清淤围堵效果不佳。特别是2019年、2020年涵洞堆积砂石抬升水面,洪水携带泥沙从路面越过堆积公路上,影响了车辆正常通行,损坏了桥两侧路面,且堵塞损毁沙玛方向水渠1500米,影响400亩农田灌溉。建议相关部门新建嘎贡桥。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巴向、次成德青2名代表提出:

2.11 玉普乡达巴村(86户292人)下辖通拉、松如、撒巴3个自然村牧场道路涉及村民生产生活,现需进行修建。修建通拉沟长约12公里、宽约5米;松如沟长约10公里、宽约5米;撒巴沟长约8公里、宽约5米。修建村居道路:达巴本村桥头至通拉自然村村道需维修,长约5公里,宽约5米,涉及55户186人安全出行。撒巴自然村村道需维修2公里,宽5米,涉及9户35人安全出行。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察,尽快整修拓宽该路段,改善交通条件。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巴向、次成德青2名代表提出:

2.12 玉普乡宗坝村现有65户315人,需修建宗坝牧场道路长约11公里,宽约5米。建议在不破坏森林、保护生态环境的情况下实施该项目。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2.13 玉普乡格巴行政村到更中自然村需修建水泥路,长约3000米,宽约5米,涉及村中74户326人安全出行。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修建格巴村到更中自然村村道水泥路,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次成德青代表提出:

2.14 目前,玉普乡米堆村村道只有部分道路硬化,原有的硬化路已经磨损,对米美村41户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急需重新维修道路并安装路灯,新建硬化路长度约3千米,宽约6米,路灯约80个。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测,及时硬化米堆村村道并安装路灯,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住建局协助办理。

2.15 目前,玉普乡达巴村有9座木桥已受损,为群众出行带来不便。1、达巴本村格尺木桥已被冲毁(长20米、宽2米);2、达巴本村中堆木桥已冲毁(长约20米、宽约2米);3、通拉自然村通往牧场木桥已冲毁(长约20米、宽约2米);4、通往所日牧场的玉那木桥已被冲毁(长约20米、宽约2米);5、通往格纳牧场的木桥已冲毁(长约20米、宽约2米);6、松如自然村桑洒木桥已冲毁(长约20米、宽约3米);7、通往波拖荣牧场的木桥已冲毁(长约20米、宽约2米);8、通往荣所牧场的木桥已冲毁(长约25米、宽约2米);9、通往曲芒牧场的木桥已冲毁(长约25米、宽约2米);10、松如自然村前往乡政府水坝已冲毁(长约200米、宽约5米)。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及时修建9座木桥和水坝,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水利局协助办理。

洛桑尼玛代表提出:

2.16 玉许乡达拉村2017年发生泥石后,目前仍有两处尚未完成灾后重建工作:一是仍有两户之间约100m的道路是被冲毁状态;二是泥石流流经的河道有1公里需要加固。建议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对损坏道路重建,并对河道进行清淤加固。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水利局协助办理。

次仁曲珍代表提出:

2.17 玉许乡二小附近因下水道铺设不完全,污水沉积问题严重,严重影响了村容村貌以及二小广大师生的身体健康。现需在玉许乡二小附近铺设5公里的污水处理管道。建议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制定合适修建方案。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

扎西占堆代表提出:

2.18 玉许乡各村到香追沟(虫草采挖地点)约50公里的道路需要修建,到边坝县方向草场有约70公里的道路需要修建。一是方便全乡各村群众的虫草采挖及放牧;二是减少广大群众在放牧和虫草采挖路途的交通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修建该道路,减少安全隐患。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巴桑拉姆代表提出:

2.19 近几年,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县城城市建设不断加快,但配套设施还不完善,特别是污水排放问题,雨季期间,县城下水道堵塞严重,污水倒流,不仅影响城市美观,而且给人民群众出行带来了诸多不便。建议:一是发展城区建设的同时加大配套设施的完善;二是希望有关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及宣传力度。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局协助办理。

杨帆代表提出:

2.20 扎木镇娘那村和达兴村位于318国道沿线,娘那村共有群众35户174人、大车5辆,达兴村75户372人、大车15辆,横跨帕隆藏布江的钢架桥是通往两村唯一的道路,由于钢架桥严重受损,不能承载大车通行,存在较大安全隐患。虽镇党委、政府采取了一些安全措施,但始终无法解决根本问题,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测,并及时解决,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提升农牧民群众幸福感。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顿珠才旺代表提出:

2.21 扎木镇通木村位于318国道沿线,尼足自然村14户68人,由于目前尼足自然村8公里村道为土路且属陡坡路,在汛期期间路面泥巴多,过往车辆无法通行,在冬季期间路面结冰,存在较大的道路安全隐患,为群众出行带来不便,也对该自然村的农牧民群众生产生活造成一定影响。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测,及时解决,以保障农牧民群众出行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次帕代表提出:

2.22 多吉乡德吉村武巴自然村至贡通自然村约2.5公里为土路;毛江村303省道干线至登普自然村段约3公里为土路。目前,两条道路硬化不完善,部分路段存在落石现象,给群众出行造成严重的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勘察,制作山体滑坡、路面陡峭等警示牌,对行人进行安全警示,同时,将两条道路进行硬化,确保群众出行方便。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三、教科文卫类(5件)

索朗顿珠代表提出:

3.1 倾多镇位于桃花沟,地理位置优越,景色优美,迎来许多游客。其中巴康村特色亮点最为突出,如巴康村甲母卡是藏王出生地,但是文化挖掘不够深入,宣传缓慢、基础设施配备不完善。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藏王出生地的宣传,完善基础设施。

建议:请文旅局牵头负责。

江安拉姆代表提出:

3.2 随着经济的发展,群众产生的垃圾逐步增多、垃圾清理任务逐步加重,各项垃圾处理设施设备不完善。目前,倾多镇13个行政村未建垃圾填埋场,未配齐垃圾处理设备,给各村的环境卫生工作带来诸多困难和不便。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指定一个垃圾填埋场,或者每村配备一辆垃圾车,集中处理垃圾。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协助办理。

罗布次仁、小吉、扎西占堆、尼玛次仁、索朗次吉、洛桑尼玛、次仁罗布、扎玛玛8名代表提出:

3.3 玉许乡部分行政村、自然村没有投放垃圾集装箱和垃圾车,垃圾处理存在困难,严重影响了各村人居环境。建议相关部门为玉许乡各村增加配置垃圾集装箱和垃圾车,确保提升人居环境整治水平。

建议:请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牵头负责。

巴桑拉姆代表提出:

3.4 随着近几年我县经济的快速发展,外来务工人员逐年增多,也带来了生活垃圾处理等问题,扎木村村民有村规民约等相关制度约束,对于外来人员只能进行沟通教育,但沟通效果不理想,部分外来务工人员依然我行我素,给扎木村人居环境整治带来了较大压力。建议有关执法部门加大执法力度及宣传力度。

建议:请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仁代表提出:

3.5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和群众生活水平不断改善,农牧区群众的生活质量不断提升,生活垃圾日益增多,随着环保工作的推进,群众环保意识逐渐提升,对于生活垃圾的处理也更加谨慎,目前大部分村居都存在垃圾堆积过多,垃圾箱体缺少的问题,普通的垃圾箱容量小,垃圾多的时候还会出现腐烂变质,发出恶臭的情况,对文明乡村的建设产生一定影响。建议相关部门以联户为单位,为每个联户单位安置一个垃圾箱体。

建议:请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牵头负责。

四、基础设施类(1件)

扎西多吉代表提出:

4.1 目前,八盖乡仅雄吉和塔鲁两个行政村有移动信号,其余行政村信号均不稳定,虽竹玉村于2015年新建了信号塔,但至今未能发挥作用,严重影响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建议有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维修信号站,以保障通讯畅通。

建议:请中国移动波密分公司牵头负责,电信局协助办理。

五、其他类(18件)

扎西多吉代表提出:

5.1 八盖乡路途遥远、交通闭塞,群众法制观念比较淡薄,不懂法、不守法的现象仍然存在。因此,提高八盖乡群众法律意识和法律素质迫在眉睫。建议相关部门能够经常深入八盖乡通过各种有效方式开展《民法典》《森林法》《劳动合同法》等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的宣讲活动。

建议:请司法局牵头负责。

扎西多吉代表提出:

5.2 八盖乡地处偏远,交通不便,群众收入来源单一,现急需加强如餐饮、普通话、挖机驾驶等各项技能的培训,从而激发群众自身发展潜力,拓宽就业渠道,实现增收致富。建议相关部门通过多种渠道给八盖乡群众提供培训机会。

建议:请人社局牵头负责,农业农村局协助办理。

张旋坤代表提出:

5.3 古乡湖地处中国最美景观大道精华段的核心区,地理、交通、生态优势十分明显,是全县全市旅游发展的重要节点,发展潜力巨大。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制定小集镇集开发、旅游、生态修复、抗灾为一体的环古乡湖发展规划。

建议:请发改委牵头负责,文旅局协助办理。

古桑朗杰、阿旺索朗、格松加参3名代表提出:

5.4 近年来,在各级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每年对偏远乡镇的投入逐年增加,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完善,百姓安居乐业,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但与其他县城周边及318沿线乡镇相比,仍有许多不足,如电力、通讯、交通等方面尤为突出,由于道路偏远,康玉乡至今未能并入国网,小型的发电站只能轮流向各村供电;通讯信号常因各类地质灾害导致线路中断,尤其是大雪封山期间,工作人员也无法进乡维修;近年,道路状况有了明显好转,但仍有几个自然村道路未硬化。建议在“十四五”规划期间,加大对偏远乡镇基础设施建设类项目及规划发展资金方面的投入。

建议:请发改委牵头负责,财政局、交通局、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电信局、移动公司协助办理。

布鲁代表提出:

5.5 倾多寺作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寺庙内保存有大量珍贵文物,为了进一步加强寺庙文物管理和保护,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和《西藏自治区文物保护条例》等相关文件要求,结合寺庙实际,倾多寺目前有三处地方需要维修改造:

一、倾多寺旧主殿东侧有一排僧舍,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房屋建筑面积约450平米,木制结构。该处僧舍已闲置多年,年久失修,加之倾多镇雨水较多,风力较大,现该处房屋腐蚀严重,多处楼板已垮塌,千疮百孔,岌岌可危,已成为危房。该建筑位于寺庙的主干道旁,该主干道上来寺庙朝佛的信教群众往来频繁,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且影响寺容寺貌。

二、倾多寺外围墙全长800米,其中420米外围院墙是1985年寺庙重建时所修,其修筑时间久、标准低、风化严重,现已有多处破损甚至倒塌(破损、倒塌围墙长约120米)。另外380米,部分围墙临时用木板替代,甚至没有围墙,存在较为严重的安全隐患。为了更好保护寺庙文物及寺庙财产安全,急需对寺庙外围墙进行修缮。

三、寺庙主殿大门处的木质台阶已使用多年,该台阶目前已被虫蛀,寺庙主殿人员进出较为频繁,台阶的损坏带来一定安全隐患,需对该处台阶进行维修。

建议:请民宗局牵头负责。

多杰代表提出:

5.6 开发松宗镇纳玉村姊妹温泉,助力打造温泉示范集镇,大力发展旅游产业,带动集镇农牧民群众经济增收。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研判,协调落实相关开发事宜。

建议:请文旅局牵头负责。

晓杨代表提出:

5.7 近年来,因畜牧业的飞速发展,农牧民群众对科学养殖技术知识及防疫体系需求较大,而乡镇十分紧缺专业技术人员。建议有关部门健全人员机制,配备专业技术人员。

建议:请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人社局协助办理。

巴向、次成德青2名代表提出:

5.8 玉普乡辖域面积约0.2万平方公里,距县城较远,气候干燥,风沙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火灾防控压力大。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我乡现有消防装备仅限于灭火器等器材,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火灾救援工作的需要,一旦发生火警,县城消防车难以及时开展救援。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为玉普乡修建消防池并配置1辆消防车,切实提升我乡消防队伍战斗力和应急处突能力。

建议:请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

尼玛次仁、次仁罗布、洛桑尼玛、罗布次仁4名代表提出:

5.9 目前玉许乡各村的车辆、摩托车部分没有年检或缺乏相关证件,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对玉许乡各村车辆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对存在问题的车辆进行严肃处理,确保交通安全。

建议:请公安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吉、尼玛次仁、罗布次仁、扎玛玛4名代表提出:

5.10 玉许乡小集镇约有40多户商铺和10余户农户的房屋无产权证。建议相关部门对以上情况进行了解,并发放产权证。

建议:请自然资源管理局牵头负责。

罗布次仁、次仁罗布、扎西占堆、扎玛玛4名代表提出:

5.11 目前玉许乡境内农牧民群众的法律意识不强,需要加强教育引导。建议相关部门加大对农牧民群众的法制宣传力度。

建议:请司法局牵头负责。

扎西泽登代表提出:

5.12 由于近几年波密发展较快,组建农牧民施工队越来越多,由于没有很好的渠道,有时无法接到项目建设工程,导致农牧民施工队无工可施,组建的施工队成了摆设,没有经济收入。建议相关部门给予适当的考虑或政策上的倾斜。

建议:请发改委牵头负责,住建局、交通局、水利局等项目单位协助办理。

杨帆代表提出:

5.13 近几年随着非洲猪瘟、新冠疫情的爆发,扎木镇属11个村(居)位于318国道沿线及重点景区,辖区居住人员复杂且人数较多,年人流量大,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镇党委、政府经费有限,现有的洗消设备不足。建议有关部门予以解决洗消设备。

建议:请卫健委牵头负责,农业农村局、疫情防控办协助办理。

杨帆代表提出:

5.14 为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业,促进乡村振兴与生态旅游深度融合,着力打造波密县境域4A级民俗风景区。现需在岗云杉林景区内新建宽3.5m、长20m钢混结构桥梁;在景区内云杉王处修建观景台及其附属设施;在敏冲修建停车场和观景塔等附属设施;在扎木镇岗巴村村口及古乡巴卡村村口修建游客服务中心、进出口售票站等附属设施;岗巴村道路硬化(19km)及附属设施安装,道路标准采用国家三级公路建设标准;新建户外露营场地;新建森林度假木屋主题酒店及附属设施等。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考察,及时推进岗云杉林景区开发。

建议:请文旅局牵头负责,交通局协助办理。

嘎松卓嘎代表提出:

5.15 波密县藏医院是由政府全额拨款主办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现因无财务及行政办公人员,职工工资无法及时拨付到位,行政工作管理不规范、开展不到位,严重影响藏医院的整体运行。根据藏医院承担的任务,工作量已超负荷,经核实县藏医院编制为6人,但实有编制13人,无缺编,无法提供编制招录财务专业人员。建议相关部门安排财务人员负责县藏医院财务工作。

建议:请人社局牵头负责,财政局协助办理。

5.16 波密县人民医院是由政府差额拨款主办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编制55人,行政管理岗位4个,2018年机构改革前,根据县人社局规定,在医院工作的非医疗卫生专业的事业编制人员不能参加职称考试。2018年机构改革后,县直事业编制单位、乡镇人民政府和行政单位的事业编制人员全部转为参公人员。医院现有非医疗卫生的事业编制人员4人,其中:最低工作年限已满8年,最高已满16年,2人已满10年。建议相关部门解决县人民医院4名非医疗卫生专业事业编制人员的参公问题和工资待遇。

建议:请人社局牵头负责,县委组织部协助办理。

5.17 波密县人民医院是由政府差额拨款主办的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目前,编制55人,在岗职工116人,其中:在编55人,聘用35人,乡镇抽调借调26人。但现有住房仅40套,其中:援藏建设职工周转房19套,住建局管理公租房21套,已无法满足医院职工住宿需求。建议相关部门为县人民医院提供5套住房,解决职工住房紧缺问题。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

5.18为推动分级诊疗制度和健康中国建设,实现区域内医疗资源共享,进一步提升基层服务能力,推动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模式。2020年12月份,波密县域紧密型医疗共同体成立(简称医共体)。作为医共体牵头单位,波密县人民医院承担全县十个乡镇卫生院的人员、物资和管理,医院2名财务人员(非财会专业)无法承担医共体成员(10个乡镇卫生院干部职工)的财务工作。经核实10个乡镇卫生院缺编3人。建议相关部门统一为乡镇卫生院招录3名财务专业人员,招录人员未到位前,希望有关部门安排两名财务人员负责10个乡镇卫生院财务工作直至招录人员培训上岗。

建议:请人社局牵头负责,财政局、卫健委协助办理。

附件3

政协第九届波密县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委员所提提案和意见建议

(提案65件)

一、经济建设类

索朗益西委员提出:

1.1 多吉乡西巴村共有农牧民52户263人,农田1342亩,由于水渠年久失修,现无法正常使用。建议相关部门实地查看,为多吉乡巴西村修建3000米农田灌溉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阿珠、贡布委员提出:

1.2 米美村存在农田灌溉难的问题,需新建长3000米,宽度60 公分的农田灌溉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贡布委员提出:

1.3 玉普乡宗坝村长期存在农田灌溉难问题,严重影响了该村64户395人的生产生活,希望有关部门为玉普乡宗坝村修建长1000的农田灌溉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卓玛委员提出:

1.4 格巴行为玉普乡最大行政村之一,下辖三个自然村,其中更中自然村共有农牧民20户116人,距离格巴行政村3公里,全部为老旧土路,给该自然村农牧民生活、运输带来极大不便。望有关部门实地查看,对该道路进行硬化。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贡布、阿珠委员提出:          

1.5 玉普乡宗坝村共有农牧民64户395人,因前往牧场的道路较为偏远,一定程度影响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水平,现需修建一条长约11公里的牧场道路,建议在不破坏森林资源、环境保护的情况下实施该项目。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阿珠、贡布委员提出:

1.6  2020年汛期玉普乡米美村原有拦河坝(十年前修建的)被冲毁,现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察,为米美村修建拦河坝。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洛松、次巴扎西、多杰占堆委员提出:

1.7  2020年汛期松宗镇栋亚村原有木桥被冲毁,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诸多不便。建议相关部门为栋亚村修建一座吊桥。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仁委员提出:

1.8 倾多镇栋曲村通麦自然村水渠年久失修,导致90%农田无法灌溉、牲畜无法饮水,严重影响村民生产生活。建议相关部门为通麦自然村修建长1500米、宽1米、高80公分的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仁、久美、央庆索朗委员提出:

1.9 2020年汛期,处于交通要道的倾多桥被洪水冲毁,给倾多镇如纳、栋曲、扎西、朱西等四个村群众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希望相关部门能在汛期来临之前尽快重修此桥。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索朗旺堆委员提出:

1.10 帕雄自然村星地自然村河道两旁堤坝不完善,为该自然村14户59人177亩农田带来较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修建完善河道两旁2公里的堤坝。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旺委员提出:

1.11 玉许乡扎雄至哲龙河牧场大概有90公里,2020年汛期大部分路段被冲毁,现广大牧民无法抵达,为老百姓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影响。该村曾组织群众维修,由于工程量大,难度系数高,又无资金保障,无法完成。希望有关部门帮助维修该道路。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索朗顿珠委员提出:

1.12 扎木镇卡达村四个自然村至村委会的道路未硬化,影响了群众生产生活质量。建议相关部门硬化卡达村四个自然村至村委会的道路。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扎西平措委员提出:

1.13 每年汛期,波堆藏布涨水,危及嘎朗村董组2户11人生命财产及35亩耕地安全,同时对岸边林地、草场造成破坏,存在较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重新规划并修建嘎朗村董组拦河坝。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才顿珠委员提出:

1.14 2017年古乡松绕村发生泥石流造成帕龙藏布江堰塞湖,对松绕村村道和桥梁及318国道造成安全隐患。希望相关部门能在今年汛期来临之前进行清淤。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尼夏委员提出:

1.15 八盖乡龙普村农田防护木质网围栏年久失修,破损严重,造成牲畜啃食踩踏农作物现象非常严重,极大的影响农作物收成。虽经村班子、驻村工作队多次组织修补,但效果甚微。请相关部门实地查看,解决该村农田铁丝网防护围栏。

建议:请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

1.16 八盖藏香猪味道纯正,肉质鲜美,远近闻名,目前只有散养,未形成产业项目。希望相关部门给予龙普村藏香猪项目支持,发展壮大藏香猪养殖产业。

建议:请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扶贫办协助办理。

索朗益西委员提出:

1.17 2020年汛期,多吉乡扩拉村“帮听”“色曲”两桥遭到严重破坏,给群众生产生活造成很多不便。请相关部门实地查看帮助维修“帮听”、“色曲”两座桥梁。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桑杰扎西委员提出:

1.18 多吉乡木古村通往牧场的道路路况原本就差,加上桥梁损坏严重,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希望相关部门及时维修桥梁,确保群众生产安全。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索朗旺堆委员提出:

1.19 多吉乡通参村农田灌溉水渠不完善,已有水渠年久失修,不能发挥作用。建议有关部门为该村修建7000米的农田灌溉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次旺卓嘎委员提出:

1.20 多吉乡角落村位于乡政府东部,全村共79户417人,耕地面积1172.65亩,地势坡度较大,至今未修建农田灌溉水渠,近年来由于气候原因,粮食产量大大降低。希望相关部门完善农田灌溉基础设施,为角落村修建7公里左右水泥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1.21 德吉村武巴自然村道路尚未硬化,为群众日常出行带来诸多不便。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察,为该自然村2.5公里的村道进行硬化。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益西旺久委员提出:

1.22 目前达大村农田灌溉水渠年久失修,无法发挥灌溉作用,给村民的生产生活带来很大影响。建议相关部门为达大村修建3000米的农田灌溉水渠。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1.23 多吉乡毛江村农田灌溉水渠不完善,原有水渠年久失修,现无法正常使用。建议相关部门对毛江村原有6000米农田灌溉水渠进行维修。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彭措委员提出:

1.24 随着303省道改扩建项目的顺利实施,八盖乡日卡村是那曲嘉黎县到林芝工布江达县的必经之路,沿途不仅有原始森林、温泉、古村落群、杜鹃花海等秀丽景色,还有藏香猪、天麻、松茸、灵芝等丰富的土特产,为发展旅游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目前日卡村境内无家庭旅馆、民宿等游客接待场所,难以满足今后旅游发展带来的消费需求。建议相关部门在八盖乡日卡村新建家庭旅馆、民宿等旅游基础设施,实现八盖乡“农业+文化+旅游”向好发展,为群众增收致富提供帮助。

建议:请文旅局牵头负责。

二、政治建设类

白玛次仁委员提出:

2.1 新形势下对村干部要求越来越高,肩负着党和政府基层工作的各项重任,从抓基层党建到发展乡村经济,从维护稳定到乡村振兴,无不凝聚着村干部的智慧与心血。在工资待遇不高,工作任务繁重的情况下,为提高村干部的工作积极性,政府出台了优秀村干部可以考录公务员的政策,但名额有限,并不能覆盖到全部能力强,表现优秀的村干部。有的村干部干了一辈子的村委工作,退休后也没有任何生活保障,极大影响了农村干部的工作热情和干劲。建议相关部门建立优秀村干部退休生活保障机制,着力解决任期时间长、思想政治素质好、品德端正、遵纪守法、廉洁奉公、年龄过高而不符合转公务员的村干部。

建议:请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波密县妇女联合会提出:

2.2 女性干部所占比例偏低,女性领导干部更是凤毛麟角,需要加大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力度。建议:1、注重规划,为培养下选拔女干部提供制度保障;2、加强培训,强化实践锻炼;3、加强女性干部队伍和女性后备干部队伍建设;4、逐步提高女性领导干部比例。

建议:请县委组织部牵头负责。

三、文化建设类

贡桑罗布委员提出:

3.1 近年来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文化遗产保护工作,在西藏,藏传佛教文化历史悠远,源远流长。波密县大大小小寺庙众多,拥有历史文化价值的文物不在少数。虽然近几年党和政府在保护文物上做了大量工作,文物得到了更好的保护,但寺庙房屋大多为石木结构,一旦发生火灾将造成难以挽回的损失。建议:1、提高宗教人员文物保护意识,避免自身破坏;2、相关部门应争取文物保护资金,加强文物单位的人员配备及文物陈列室的建设;3、建立机制,形成多部门联合保护机制。

建议:请文旅局牵头负责,民宗局协助办理。

尼玛江村委员提出:

3.2 多吉乡通参村通根次久拉康的旧壁画多年未得到有效保护,部分已损坏。希望相关部门采取补救措施,对已经损坏的旧壁画进行修补。

建议:请文旅局牵头负责。

四、社会建设类

扎西多吉委员提出:

4.1 随着波密县经济不断发展壮大,城市建设项目也逐渐增多,而工程项目的后续管理不能及时跟进,造成重复投资及资金浪费。希望相关部门能够监管到位,指定专门机构负责此项工作。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

卓玛委员提出:

4.2 玉普乡目前未实现一户一表一卡的用电机制,仍然是总表送电的老旧方式,导致电费数额巨大,矛盾纠纷不断,管理难度加大。希望相关部门能够尽早在玉普乡实施一户一表一卡的用电机制。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多吉占堆委员提出:

4.3 随着经济快速发展,波密县城人口日益剧增,适龄儿童也随之增加,县完小招生名额有限,且以饱和,不能满足当前适龄学前儿童受教育需求。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县完小分校。

建议:请教育局牵头负责。

四朗巴吉委员提出:

4.4 在2005年左右,各乡镇农牧民经商人员在统一规划内并征得乡镇政府同意后,在小集镇自建了房屋,基本用于商业用房,目前,多数商业用房未办理相关手续。建议相关部门按相关程序,为他们办理不动产权证。

建议:请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

顿珠次仁委员提出:

4.5 八盖乡由于地理位置偏僻、交通条件差等原因,导致整体发展较落后于其他乡镇,在通讯保障方面尤为突出,截止目前八盖乡未实现4G全覆盖,手机信号时有时无,严重影响八盖乡社会各项事业发展进程。建议:电信和移动公司将现有的通讯信号升级为网络信号,查找当前基站无法使用网络信号的问题并及时修复或新建。

建议:请移动公司、电信局牵头负责。

共青团波密县委员会提出:

4.6 本地毕业大学生及家长就业观念陈旧,仍然存在“学而优则仕”的思想,把考公务员作为就业的唯一出路。近年来,随着公务员招录关口收紧,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突显。为防止我县青年失业率猛增,积极引导大学毕业生及其家长们转变思想观念,理性选择就业是当务之急。建议:1、构建社会组织公共服务平台,适当增加就业岗位;2、转变职能,加大就业政策扶持力度;3、引导大学生就业观念向社会组织方向转变;4、健全监督体系,加强对社会就业服务组织的监管力度。

建议:请人社局牵头负责。

4.7 我县创业带就业工作仍处于起步阶段,还存在一系列问题。主要表现在:1、对创业工作重视不够,导致政出多门,缺乏协调和配合;2、资金投入分散,难以形成整体功效;3、创业政策门槛过高,渠道过窄,许多有意创业者难以实现创业愿望;4、创业服务水平不高,在创业项目开发和征集制度不健全,可供创业者选择的项目少,无法满足创业者需求多样化的要求,创业培训薄弱,政策扶持力度不够等;5、创业融资机制不健全,贷款难和贷款回收率低并存,创业环境存在诸多问题。建议:1、进一步提高各级政府对创业带就业工作的认识;2、进一步放宽创业准入门槛,拓宽创业领域;3、整合力量,统一政策,形成合力;4、建立健全创业服务体系;5、大力开展创业教育和职业技能培训,进一步完善培训经费补贴与培训质量和促进创业效果挂钩机制,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有效性;6、加大对创业资金的投入力度,进一步拓展创业融资渠道;7、高度关注大学生和返乡农民工两个特殊群体的创业工作。

建议:请人社局牵头负责。

索朗旺堆委员提出:

4.8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本地农牧民群众对卫生健康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培养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首先需要改善居住环境。建议相关部门为多吉乡通参村131户农牧民每户安装修建浴室。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

次旺卓嘎委员提出:

4.9 多吉乡角落村距乡政府较远,该村现有79户417人,适龄儿童较多,但目前,角落村仍未修建村级幼儿园。希望相关部门及时修建角落村幼儿园,保障适龄儿童受教育需求。

建议:请教育局牵头负责。

索朗益西委员提出:

4.10 多吉乡达大村电线杆有多数是木质电杆,且破损严重,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保障村民安全用电,建议更换该村已破损木质电杆。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格桑委员提出:

4.11 近年来,随着乡村振兴、脱贫攻坚的深入实施,群众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有效提升。经调研发现还存在如下问题亟待解决:1、农村公路建设资金严重不足;2、主体责任不实,存在“重建轻养”现象;3、管理机构不全;4、刚性制约增强,受政策收紧导致融资难。建议:1、加强“十四五”规划期间乡村道路改造项目建设组织保障;2、制定完善的乡村公路发展规划;3、千方百计破解资金难题;4、推动政策落地落实。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索朗次仁委员提出:

4.12 扎木镇桑登村中学后方十字路口,由于过往车辆较多,夜间无路灯照明,在夜间属视觉盲区,对进出人员和学生造成较大安全隐患,容易发生交通安全事故。建议相关部门完善桑登村中学周边路灯。

建议:请教育局牵头负责,住建局、公安局协助办理。

西洛委员提出:

4.13 嘎贡沟位于易贡乡沙玛村与江拉村之间,2020年7月因强降雨河水上涨,导致发生较大泥石流灾害,殃及沙玛村3户“三岩”搬迁群众,虽已组织清理,但清理的砂石堆积在河道旁,2021年汛期来临时极易造成次生灾害。建议相关部门及时清理嘎贡沟。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顿珠次仁委员提出:

4.14 八盖乡卧普村、塔鲁村、巴瑞村距离村幼儿园较远,目前幼儿园不解决午餐和午休,各村儿童在幼儿园上学每日需要接送两次,交通安全隐患较为突出。建议相关部门解决村幼儿园学生中午在校食宿问题。

建议:请教育局牵头负责。

义盾委员提出:

4.15 当前波密县处于经济建设高速发展阶段,电力设施周边出现了很多违章建筑问题,严重影响高压线路安全供电,极易出现重大安全事故。根据《电力法》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依法规定的电力设施保护区内修建任何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建筑物、构筑物,不得种植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植物,不得堆放任何可能危及电力设施安全的物品。建议相关部门协调解决高压线路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问题,特别是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商线路和高压线路安全隐患问题。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电信局、移动公司、联动公司协助办理。

4.16 尼足电站周边的尼足自然村有18户村民,从1988年以来从未缴纳过电费,目前电力制度改制,需要对该村农户安装电表,按规定收缴电费。建议相关部门与所属乡镇协调,理顺关系,促进解决此问题。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扎木镇政府协助办理。

扎西多吉委员提出:

4.17 为活跃当地旅游业发展,古乡古村村民在2008年积极响应号召,在自家庭院开办了家庭旅馆。由于当时规划已无法跟上现代发展潮流,需要改造升级。现因无相关房产证和土地证而无法重建。建议相关部门实地调研,帮助该村村民办理相关证件。

建议:请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

阿珠委员提出:

4.18 目前乡与乡、村与村之间地界不明确,极易引发资源纠纷事件,甚至出现群体性事件,为进一步推动乡域经济发展,优化资源配置,提高管理效率,促进社会局势稳定和提高治理能力及综合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议相关部门对各乡镇、各村之间的地界进行明确划分。

建议:请民政局牵头负责,各乡(镇)人民政府协助办理。

阿珠、贡布委员提出:

4.19 在国家政策的帮扶下,玉普乡各村每家每户均安装了厕所和浴室,但无配套的下水排污系统,一定程度影响了群众生活环境。建议相关部门为各村解决污水排放问题。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

卓玛委员提出:

4.20 格巴村在2019年度完成国家电网改造后,仍有11户没有完成低压线路改造,未并入国网,存在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能尽早解决格巴村低压电入户改造。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4.21 玉普乡辖域面积约0.2万平方公里,距县城较远,气候干燥,风沙较大,消防安全隐患严重,火灾防控压力大。但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玉普乡现有消防装备仅限于灭火器等器材,已无法满足新形势下火灾救援工作的需要,一旦发生火警,县城消防车难以及时开展救援。建议相关部门进行实地查看,为玉普乡修建消防池并配置1辆消防车。

建议:请应急管理局牵头负责。

贡布委员提出:

4.22 玉普乡自2017年以来各村农牧民群众未办理土地证,近年来,伴随着各村分户家庭较多,有一批群众需要办理房产证和土地证。希望有关部门能为玉普乡分户群众办理土地证和房产证。

建议:请自然资源局牵头负责。

洛桑委员提出:

4.23 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农村修路建房工程不断增多,砂石需求量也日益增加。砂厂更应把控砂石质量关,让老百姓用上干净砂石。建议相关部门对全县砂厂砂石质量整治。

建议:请城投公司牵头负责。

西洛委员提出:

4.24 自2020年开始,易贡乡全乡高、低压线改造线路工程正在逐步建设,而江拉村拉嘎自然村未纳入到全乡电网改造项目中,群众用电存在很大安全隐患。建议相关部门对易贡乡拉嘎自然村高、低压线电路进行改造。

建议:请国网波密县供电公司牵头负责。

宗珠委员提出:

4.25 乃琼藏布位于易贡乡贡仲村巴玉自然村,因每年汛期是大量泥沙被带入乃琼藏布,泥沙淤积,造成河道堵塞。建议相关部门对乃琼藏布进行清理。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益西旺久委员提出:

4.26 德吉村巴林和热巴两个自然村的水源地多年未维修出现损坏,给群众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建议相关部门及时维修多吉乡德吉村水源地。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五、生态文明建设类

白玛次仁委员提出:

5.1 农膜、农药是农业生产常用物品,由于农牧民环保意识淡薄,常把废地膜及农药包装瓶/袋,随意丢弃,对环境造成严重污染。建议相关部门建立完善农业生产废弃物回收和处理体系。

建议:请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协助办理。

桑杰扎西委员提出:

5.2 由于木古村没有垃圾填埋场,存在垃圾堆积过多腐烂变质等现象,影响群众及牲畜的健康。建议相关部门为多吉乡木古村每个联户单位放置一个垃圾箱。

建议:请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牵头负责。

巴桑拉姆委员提出:

5.3 易贡乡各行政村虽已设垃圾池,但属于垃圾填埋场,因垃圾池场地小,无法满足垃圾处理需求。建议在易贡乡各行政村重新选址修建垃圾填埋场。

建议:请住建局牵头负责。

其美次仁委员提出:

5.4 目前我县寺庙生态环境保护存在以下几个问题:1、群众生态环保意识淡薄;2、农村环保基础设施滞后,缺少较为规范的垃圾填埋场和污水处理设施,排污下水道建设较少,明沟较多,不具备排污功能,且易成为垃圾丢弃点;3、白色垃圾造成二次污染,一次性餐具、塑料制品、电子产品等废弃物没有分类收集。建议:1、开展多层次、多形式的环境保护知识宣传;2、加快完善农村环境保护基础设施建设;3、加大植树造林,草场保护等工作力度;4、相关部门在多东寺公路两边空地上植花种草 ,不仅能美化环境,还能有效防止水土流失。

建议:请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牵头负责,住建局、林草局协助办理。

    索朗次仁委员提出:

5.5 由于栋曲村垃圾堆积较多,且无正规垃圾车辆进行运输,给村民生产生活带来不便,村头村尾距离较远,需配备垃圾车,进行日常垃圾运输填埋工作。建议相关部门为倾多镇栋曲村配备垃圾车。

建议:请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牵头负责。                                                                                                                                                                                           

六、意见建议类

波密县共青团提出:

6.1 目前我县因青年活动场所缺乏,适宜青年参与的文化娱乐场所较少,致使部分青年流向网吧、KTV等场所。在物质生活达到一定标准的今天,精神生活必不可少,为青年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场所至关重要。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开展调研,为波密县建设一所具有艺术、科技、体育、展示交流、文化娱乐、信息研究、管理服务等多方面多功能的青年活动中心。

建议:请发改委牵头负责,团县委协助办理。

次仁拉珍委员提出:

6.2 玉许乡乡村公路硬化覆盖率低,严重影响该乡百姓生产生活,滞缓了该乡经济发展。建议相关部门实地勘察并硬化14个行政村各自然村道路。

建议:请交通局牵头负责。

七、会后提案

次仁旺堆委员提出:   

7.1 玉许乡则普村在2020年汛期,河水涨势迅猛,危及周边15户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建议相关部门对则普村1公里左右的拦河坝进行维修。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7.2 玉许乡全乡的生活垃圾靠修建在麦差村的垃圾填埋场统一处理,但是距离较远的自然村因没有垃圾集装箱和运输车,处理垃圾仍存在困难。希望相关单位对玉许乡没有垃圾集装箱和垃圾车的村庄进行统计,并增配垃圾处理设施。

建议:请市生态环境局波密分局牵头负责,住建局协助办理。

多杰委员提出:

7.3 玉沙村共有农牧民92户472人,因地貌不平、土地贫瘠,村内农田灌溉设施不全,导致该村农作物产量很低。村里多次组织群众维修旧水渠,但由于没有资金保障,改善效果不明显。希望有关部门对玉沙村老旧水渠进行维修。

建议:请水利局牵头负责。

顿珠次仁委员提出:

7.4 八盖乡距县城偏远,辖区内老百姓蔬菜供应常年得不到保障,一定程度影响了当地群众日常营养均衡和生命健康,建议相关部门为八盖乡卧普村30户群众每户修建钢架结构的温室大棚,解决当地群众蔬菜需求。

建议:请农业农村局牵头负责。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