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保障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波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五一”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lasa.gov.cn

2021年04月30日 05:21


各乡(镇)人民政府,县直各委、办、局:

“五一”劳动节来临,天气转暖,各类生产经营建设活动全面开始,旅游项目进入旺季,城乡居民出行人员增多、交通流量增大,各类安全生产事故容易发生。为深入贯彻上级党委、政府关于加强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开展各类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努力营造平安有序的节日环境,现就切实做好“五一”劳动节期间我县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进一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

节日期间,群众出行和公众活动相对集中,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安全生产压力进一步加大。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进一步增强风险意识和责任担当,严格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切实加强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针对节日期间安全生产规律特点,切实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强化监管执法,加大检查力度,督促企业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生产制度规定。各级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督导检查,层层压实责任,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要深入基层检查分管业务范围内的安全生产工作,不留死角、不留盲区,推动安全生产责任、措施落实到位。

二、周密部署,精心组织,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

“五一”节日期间,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把安全监管工作与“安全生产月”活动紧密相结合,针对节日期间群众密集出行等特点,对易发生安全事故的重点区域、重点环节、重点部位进行安全风险评估,采取常态检查与突击检查、定时检查与错时检查、全面检查与重点检查、单个检查与联合检查的方式,开展辖区、行业(领域)内安全生产大检查。对排查出的事故隐患要制定具体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措施、责任人、完成时限等,并跟踪落实。对一时难以整改的隐患和重大危险源要制定监控措施,专人负责,做到万无一失。

三、突出重点,强化监管,确保节日期间的安全生产

(一)加强森林草原防火的监管。针对春夏季节交替、气温升高、气候干燥等特点,各乡镇、县应急管理局、林业和草原局等部门要按照森林草原防火要求,各自做好自己部门的工作。要密切关注天气气候变化,积极协调全县森林草原防火应急救援工作。加大对林地、草地的日常巡逻检查,积极对辖区火源进行管控,及时做好火灾初期的处置工作,确保节日期间我县森林草原防火安全。

(二)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监管。各乡镇、县公安局、交通运输局等部门要坚持以防事故、保安全、保畅通为核心,严格驾驶员、营运车辆、运输企业准入和安全管理,加强对客车、旅游车、货物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监管。突出318国道以及农村等重点路段,加大巡查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严厉查处无证驾驶、酒后驾驶、农用车非法载客等行为。严格车站安全检查,严防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进站上车,及时排查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三)加强旅游方面安全监管。随着我国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取得明显效果,五一小长假期间旅游市场全面复苏,这是对我县旅游景点安全的一个重大考验。县文旅局、市场监管局及相关乡镇要督促各旅游景点制定应急预案,加强重点地段安全检查,排查事故隐患,加大对旅游景区景点的管理,对风险区域、游客运载工具、景区公路及带有危险性的旅游项目(设备)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县文旅局、消防大队要加强对酒店、旅馆等场所的安全监管,确保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畅通和消防设备设施齐全完好,及时整改消除火灾隐患。

(四)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监管。县住建局、发改委等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责,强化对工程建设领域的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建设施工安全条件标准和操作规程,落实施工现场各项安全保障措施。督促施工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安全管理人员到位、措施到位和责任到位,严格落实各项安全措施规定,重点加强对深基坑开挖、模板支撑、脚手架、起重机械、围墙及临建设施、临时用电、安全防护用具和临边防护等部位和环节的管理。同时要利用多种形式,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的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施工安全。

(五)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县应急管理局、公安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经信局等部门要认真抓好危化品储存、经营、运输、使用等各环节安全监管。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严格执行安全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严密监控重大危险源。督促危化品从业单位加强防汛、防火、防爆工作,采取严格的防水、防火、防潮措施,防范次生灾害事故发生。

(六)加强其他行业领域的监管。各乡镇、林业和草原局要加大对虫草采挖工作的管理,详细讲解防雷避险,食品、道路交通、用火用电、防范雪崩、泥石流等方面的安全知识,增强,群众的安全意识,坚决做到零事故。各乡镇、县农业农村局要加大农业生产安全宣传教育,及时对辖区群众进行农业机械作业指导,杜绝农业机械操作带来的事故伤害。县住建局要加大对燃气企业的检查和监管力度,制定防范措施,杜绝节日期间因燃气使用而发生的事故。县市场监督管理局要加强电梯、起重机械、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的安全监管,不断消除行业安全隐患。

四、落实制度,加强值班,努力做好应急救援工作

各乡镇、各有关单位要认真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畅通。负有安全监管职责和承担专业应急指挥职能的有关部门,要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遇有突发公共事件,按规定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妥善进行处置,同时迅速上报有关情况。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迟报、瞒报和漏报。各单位要加强协作配合和联系沟通,在信息资源、监督执法以及抢险救援等各个环节形成工作合力,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波密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4月30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