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政务公开 / 公开保障 / 信息公开目录
  • 索引号
  • 主题分类
  • 发布机构
  • 成文日期
  • 文号
  • 发文字号
  • 公文种类
  • 主题词

关于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lasa.gov.cn

2020年12月08日 03:49

波政发〔202092

关于切实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的通知

各乡(镇)人民政府:

为全面排查整治火灾隐患、全面提高社会火灾防控能力、全面加强全民消防安全意识、逐步夯实消防基层基础,确保各乡(镇)不发生较大及以上,尤其是群死群伤火灾事故,重大活动、重要节日期间不发生有影响火灾事故,为“元旦、春节、藏历新年”创造良好的消防安全环境。现就各乡(镇)做好冬春火灾防控工作通知如下:

一、全面落实消防安全责任。

乡(镇)人民政府负责本行政区域内的消防工作必须严格落实消防工作领导责任各乡镇主要负责人为消防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负责人为主要责任人,班子其他成员对分管范围内的消防工作负领导责任。不断细化《消防安全责任制实施办法》,明确宣传教育、隐患整治、应急处置等工作职责;要统筹协调将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纳入驻村、驻寺工作队重要工作内容,开展群众性消防工作,组织制定防火安全公约,进行消防安全检查;根据政府《消防安全目标管理责任书》要求,结合“十四五”规划、城镇化建设等工作,持续加强本行政区域内消防安全投入,提升公共消防设施和基层消防组织建设水平。

二、全面落实三年专项整治行动措施。

(一)严格重点场所消防整治。结合实际,紧盯人员密集、易燃易爆、文物古建筑、“三合一”、“多合一”和群租房、老旧房、农牧区、寄宿制学校等重点场所(区域),全面掌握各单位、场所的数量、规模和建筑消防设施、消防安全管理、火灾隐患等情况,召开消防工作联席会议,明确责任、落实隐患整治工作

(二)严管严控风险问题。以严防引发不稳定因素火灾、严防群死群伤火灾、严防小火亡人为底线,结合年度消防安全综合评估工作,深入分析、研判、评估本地消防安全风险点,全面摸清各风险场所、区域火灾危险性,理顺监管责任和整治责任,逐一制定整治方案,落实整改措施确保安全。

(三)因地制宜实施专项治理。指导)民委会开展群众性的消防工作,以居民木质结构建筑聚居区农牧区为重点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坚决遏制重特大火灾事故特别是群死亡群伤恶性火灾事故的发生。

三、全面提升火灾防控基础水平。

(一)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落实属地消防安全网格化管理责任,加强“三合一”、“多合一”和群租房、老城区、农牧区消防安全管理。2021年3月前,推动90%的乡(镇)消防安全网格实现规范化管理,制定基于城镇网格化的区域联防工作制度,落实消防巡查、联防、联控制度。

(二)扎实推进消防队伍建设根据当地消防工作需要,以配发到各乡)的消防车辆和器材为依托,以各乡村消防志愿、护林员为主,成立乡(镇)专职消防队或志愿消防队承担火灾扑救、应急救援等职能;同时,成立村民联户联防组织,建立执勤制度,协助开展防火安全检查和巡查。不断强化联勤联训和演练拉动,完善调度指挥和区域联防机制,逐步实现联防区域内“一点着火、多点出动,邻里互助、协同作战”。

(三)开展经常性消防宣传培训。要充分利用户外视频、楼宇电视、电子显示屏等播放消防公益广告和安全提示,紧密结合各乡(镇)火灾特点,加大官方微博、微信警示宣传教育和消防知识宣传力度。一是要全力配合消防大队深入村委会、学校、寺庙等场所普及消防常识和逃生自救知识。二是要积极开展面向农牧民群众的消防安全知识普及活动,提高农牧民群众的消防安全意识和能力。

波密县人民政府

2020年12月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