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走进波密 / 援藏工作 / 援藏动态

广州援藏:将AI编程课搬上雪域高原!“腾讯AI编程第一课”在西藏波密开课啦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10月28日 12:46

企鹅、喜羊羊、灰太狼,正在展开一场月球大冒险......”1026日,由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广州)工作组、波密县教育局主办,西藏波密完全小学承办,广州日报、腾讯公司支持的腾讯AI编程第一课在西藏波密完全小学正式线上开课,45名学生通过远程连线,开启了人工智能(AI)初体验。

西藏波密完全小学学生达瓦才俊表示,今天是自己参与的第一节人工智能课,透过电脑屏幕看着形象生动的游戏动画,一起动脑筋,共同完成人工智能任务;通过角色模拟方式学习打标签相关人工智能知识。人工智能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我们一定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非常感谢各位老师!达瓦才俊告诉记者。

在今天的AI启蒙课上,我与学生一起学习也感受到了人工智能时代的魅力!AI赋能教师课堂,让我们直观、清晰地感受到AI已为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开辟了新的领域;为老师提供及时反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为整个教学课堂增添了生机与活力。西藏波密完全小学老师张谋表示,AI必将深刻改变授课教学的生态,为各学科教学提质,为老师减负,为新时代的教育变革提供最好的通道和平台。


生长在数字时代的青少年,把握住新兴技术的脉搏才能决胜未来。今年91日,腾讯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发布了“AI编程第一课公益项目,让青少年足不出户就可以在微信平台搜索腾讯AI编程第一课小程序就能免费体验轻量化的课程。

同时,项目也推出校园版本,首批已落地包括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在内的14个城市21所试点小学。评估结果显示,课后学生的计算思维整体均值提升达83.9%

针对缺乏师资和设备的乡村学校,该课程会以无须上机的模式进行,乡村学生可以通过角色扮演等方式理解AI,获得和城镇学生同样的学习体验。孩子们普遍反馈通过简单的打标签等操作就可以让机器识别物品,这样的技术非常有趣。

据了解,腾讯AI编程第一课已为甘肃省多地乡村、南昌市周边乡村、海南省陵水黎族自治县、吉林省延边龙井市等地的超600位小学教师进行了线上培训,现正通过远程支教方式也已经为重庆乡村、江西革命老区等多地的500余所乡村小学授课。老师们表示,这样的课程能够让孩子们在生活中有一种创新的思维,能够主动地去发现问题,能够用计算思维去尝试解决问题,这非常重要。

广州教育帮扶显成效。记者从广州援藏工作组成员、波密县教育局副局长陈道宇处了解到,从今年以来,广州教育援藏对接帮扶资金、进藏帮扶教育人才、波密教育领域赴穗交流人数均创新高。其中,对接帮扶资金创新高,达到309.87万元;对接进藏帮扶教育人才创新高,达到101位;对接波密教育领域赴穗交流人数创新高,四批42人。
    与此同时,成功遴选、组建了波密县首批特约教研员队伍,组织开展波密县首次县级德育教研活动、首次人工智能课程教研活动,成功组织开展波密首次赴穗夏令营,并在全省率先推进“集团包校”帮扶新模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