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黄柏娥:波密红楼就是父亲行军日记的归宿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4年03月27日 12:07

三年前,中共波密县委宣传部红色工作专班在抢救性采访18军老战士时,偶然联系到老西藏”18军老战士黄选荣之女黄柏娥,她说,父亲于1968年牺牲在西藏,但她一直珍藏着父亲的行军日记。

三年后,黄柏娥携父亲的行军日记,从湖南常德出发,几经辗转抵达西藏波密,她不顾旅途劳顿,迫不及待地参观了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看到展面上的一幅幅照片,听到老西藏们的故事,黄柏娥激动万分。参观结束后,黄柏娥当即决定,将父亲的行军日记捐献给波密县扎木中心县委红楼。

捐赠现场,黄柏娥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捧出一个红色包裹,一层层的包裹下,是父亲73年前书写的行军日记,她含着泪说:我真的舍不得,父亲牺牲时,我只有10岁,从那时起,这本日记陪伴我整整56年。我在日记的文字里,读懂父亲,寻找父亲,陪伴父亲,我很幸福。近几年,很多展馆征集父亲的日记,我都拒绝了。我一直觉得父亲是18军战士,这本日记应该回到18军的纪念馆。今天听了红楼的故事,我坚定地认为,波密红楼就是父亲行军日记的归宿,它终于回家了,我如释重负!

收到日记后,波密县委宣传部红色工作专班立即组织人员,对日记内容进行了整理。黄选荣,湖南常德人,1943年参加抗日战争,1951年随中国人民解放军第18军独立支队进藏,195182日从青海出发,19511128日抵达拉萨,进藏路途100余天,行军日记写了100余篇,天天不落。险渡通天河、夜宿唐古拉、突遇暴风雨······他将进藏的艰辛历程详细地记录在每一日的行军日记中。出发时的昂扬斗志、途中的艰难险阻、抵达拉萨的万分欣喜跃然在字里行间。全文6万多字,是研究西北进藏最珍贵的文献资料之一。

泛黄的纸张道不尽沧桑岁月,工整的字迹仿佛在低吟革命的史诗,每一笔都刻满了不畏艰险的痕迹,每一行都记载了勇往直前的记忆。日记中的故事成为波密红色史料库的重要内容,也是红色教育的重要教材。整理工作完成后,波密县委宣传部红色工作专班将日记原件安放在波密红楼展馆展陈,它将在红楼里默默讲述那段激情燃烧的峥嵘岁月。各族干部群众、青年学生、部队官兵等社会各界走进红楼,聆听老西藏们的故事,拜读王笑雨、黄选荣等一批18军老战士的日记,追忆那段刻苦铭心的岁月,接受红色精神的洗礼。

近年来,波密红色工作得到众多18军老战士、老西藏及后代的关注和支持,大量鲜为人知的红色故事、红色资料回到波密,成为开展红色教育、推进红色工程的重要教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