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县易贡乡:茶山已醒 只此青绿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05月12日 12:40

基本情况

“易贡”藏语意思是“美丽、心满意足的地方”。易贡茶场位于号称“西藏的江南”(也被称为东方瑞士)--林芝市波密县易贡乡和“神秘的北纬30度”线上,距林芝市区168公里,距波密县城108公里,进出茶场主要的交通要道为318国道及303省道,场部机关所在地海拔为2280米。

林芝市易贡茶场前身为成立于1960年的十八军军垦农场,从成立以来就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有机茶叶生产基地。下设4个生产队及综合办、生产部、销售部、加工厂等6个部门,在林芝、拉萨、广州等设有9家专卖店;线上专营店3家,分别在微店、淘宝、拼多多5家平台上运营;合作经营商城13个(832平台、旅控东悦游、源始源味、藏品唐、藏江南、三峡E购、7+2平台、林品堂、林芝旅投、京东扶贫办驻点、南粤分享会、广州天河城、建行善融商务)。目前在售茶叶品种22个。公司共有土地27173亩,常住人口282户1200人,现有在职职工254人,退休职工447人。

微信图片_20230512104218.gif

易贡年均气温11.4度,年降水量960-1100毫米,雨量充沛,降雨量位于全国前列,故而极适合高原有机茶叶的生长。美丽的易贡河谷冬天极端低温为-11度,一般在0度上下;夏天极端高温30.5度,一般不超过25度,严寒酷暑皆与此地无缘。美丽的易贡茶场四周皆为雪山,烟波浩渺的易贡湖像一条玉带缠绕着千亩星空茶田,周围重峦叠嶂,原始森林茂密无边,场区终年云雾缭绕,昼夜温差大,年温差小,为常年生产质量恒定的雪域高原高品质有机茶提供了天然的地理环境屏障。

微信图片_20230512104223.jpg

历史沿革

林芝市易贡茶场成立于1960年,始系林芝市3家国有农垦企业之一,根据当时西藏军区指示,原十八军和后续部队的部分干部战士留驻易贡,负责建设军垦农场;1963年9月,为响应毛主席“开发边疆、建设边疆”的号召,部队官兵从四川名山县蒙顶茶场引进四川中小叶茶树,采取有性繁殖试种成功。从1967年5月始,易贡茶场先后经历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西藏易贡五团-西藏军区生产建设师404部队易贡五团-西藏自治区农垦厅易贡农场-西藏林芝地区易贡农场有限公司等历史演变。改革开放后,党中央对易贡茶场的发展极为关心。自1995年起,党中央决定由广东、福建两个省对口支援西藏林芝地区;自2010年7月起,改由广东省单独对口支援林芝地区。经过27年的全方位帮扶,易贡茶场的落后面貌得到极大改善,职工收入稳步提高,千亩星空茶田风景十分优美,目前正在申报国家3A级自然旅游景区,西藏江南茶旅小镇的大幕正徐徐开启,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的目标正从梦想照进现实,打造了“品藏茶、看易贡”双赢平台。

茶场荣誉

易贡茶场以“雪域茶谷、红色易贡”为发展主题,秉承生态、安全、健康理念,创建了“雪域茶谷”和“易贡茶场”2个茶叶品牌。目前主要生产红茶、绿茶和黑茶,主要产品为“甄选”“特选”“精选”和“易贡砖茶”“纪念茶饼”等系列产品。经过60多年努力,茶场收获了诸多荣誉,茶园及茶叶产品先后获得国家有机茶认证证书、国家质检总局“生态原产地保护产品名录”和“国家级高原生态有机茶出口示范区”、获评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雪域茶谷”牌特级茶先后荣获中国第十五届国际农产品交易会、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金奖;易贡臻选系列荣获第十届“中绿杯”全国名优绿茶评比“特金奖”和“华硕杯”全国红茶、绿茶评选活动“金奖”;“易贡红”茶被纳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名录,也成为西藏自治区2022年唯一上榜的茶产品;也就在今年6月公司成功获得了国家审批的西藏本土茶苗“藏茶1号”茶树品种登记。易贡茶场先后被评为“第三届中国茶产业T20最美生态茶园”“西藏自治区出口食品农产品(茶叶)质量安全示范区”和西藏自治区绿色工厂、国家绿色工厂,并作为西藏自治区本土茶叶品牌代表,成为西藏和平解放70周年庆祝大会会务用茶和重要接待用茶,荣获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模范集体。在此基础上,易贡茶厂深度挖掘场区红色历史资源,高标准编撰完成了易贡茶场历史上的第一部场史专著-42万字的《易贡茶场志》,被国家农垦总局列入第一批完成企业历史专著名单;“易贡砖茶”也成为林芝市首批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微信图片_20230512104240.gif

茶厂工人

茶产品

旅游规划

按照“十四五”规划,易贡茶场未来将围绕“擦亮西藏茶叶品牌,打造红色茶旅小镇”目标,在提升茶叶产量和品质、提高茶叶营收和利润的基础上,重点做好体茶文旅融合这篇大文章,茶旅互动、以茶促旅、以旅兴茶、茶旅融合,致力在产业援藏上打造一支“永远带不走的援藏工作队”。

微信图片_20230512104822.gif

易贡茶场所在地是西藏重要的红色遗迹,见证了人民解放军进军西藏、西藏和平解放和对印自卫反击战等一系列西藏历史的重大事件,诞生了张国华将军等一大批具有传奇色彩的著名人物,红色底蕴极为深厚。加之地区海拔不高,氧气充沛,景色绝美,故而旅游养生产业方兴未艾。易贡茶场是西藏自治区红色党建基地,场部机关大礼堂是自治区第一个大礼堂;易贡茶场也是西藏自治区“红色美丽乡村”,将军楼、陈列馆、“雪域茶谷”展览馆将场部机关打造成红色易贡;恰青冰川、拉云嘎布雪山、藏刀山、铁山、易贡湖(原为易贡藏布河)等自然景观(林芝市文旅局已在茶田立了很多景观指示牌)围绕着千亩星空茶田,将易贡茶场羽化成人间仙境;千亩星空茶田观景台、情侣露营泡泡房和房车露营基地以及著名的藏族锅庄舞,将茶场打造成七彩浪漫之都;骑马(原十八军的军马,身材十分高大、基因十分优良、身姿十分悠扬)、射箭(响箭,一种带响声的射箭项目)、攀岩(铁山十分陡峭)活动的开展,以及周长43公里的易贡湖和2280米的海拔高度,还可将茶场打造成环湖自行车赛和亚高原马拉松赛的最佳举办地;从林芝出发,一路经色季拉山(海拔4728米)、闻名遐迩的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有"西藏众山之父"之称)、国家4A级鲁朗国际旅游小镇,到易贡茶场参观游览、品尝世界海拔最高的有机藏茶做一回云端茶仙,再到波密县的八盖乡一路赏美艳大红的杜鹃花、观高耸入云的扎西朗隆雪山,无数人间美景和自然风光尽收眼底;如果是3月底4月中旬到林芝旅游,还可参加“桃花谷”的桃花节,女生还可做一回“桃花仙子”,真正是人间圣地、大美易贡、醉美林芝……

微信图片_20230512104852.gif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