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扎木镇高质量助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提质增效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1年12月16日 09:15

在波密县委、县纪委坚强领导下,扎木镇党委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及中央第七次西藏工作座谈会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精神,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为重点,以“组织领导、夯实基础、监督管理”为抓手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将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扛在肩上,

一、加强领导,深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

(一)坚持政治站位,明确主体责任。研究制定了《2021年扎木镇〈党委(党组)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工作计划》,细化了党委领导班子责任8项、党委书记责任6项、镇领导班子其他成员责任4项,构建形成了镇党委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体系,进一步把党风廉政建设的层层压力传导到位,把“一岗双责”落实到人;健全了“一把手负总责,班子成员齐抓共管”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加强对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的检查督导,年中对全镇各村(居)基层党组织分别签订《2021年扎木镇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11份,把工作细化到基层党组织,量化到个人,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党风廉政建设就抓到哪里。

(二)坚持以上率下,压实履职尽责。坚决履行党风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实行“一把手”带好头、负总责,做到“四个亲自”。镇党委书记每季度听取班子成员履行“一岗双责”情况汇报,并要求村(居)党组织书记每年向镇党委、纪委汇报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全年开展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提醒谈话22人次,开展党风廉政检查4次,开展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提高工作能力培训1次,覆盖33名成员,监督检查“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情况20余次,整改问题2个。

(三)坚持统一领导,深入研究部署。把部署落实常态化、宣传教育常态化、监督检查常态化和执纪问责常态化作为全面从严治党常态化管理的重要方面,把研究部署主体责任落实工作作为常规议事内容,列入镇党委班子会议议程,及时传达上级最新精神,定期研究解决主体责任落实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安排部署具体工作。今年以来,镇党委先后召开4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研究会,明确目标任务和重点举措,专题督办党建工作6次,提出明确要求,有力地确保了主体责任的推进和落实,使全镇在落实上级指示要求、惠民资金兑现、组织关心关爱上坚决不打折扣。

(四)坚持问题导向,抓实巡察整改。认真落实巡察整改主体责任,积极配合九届县委巡察二组对镇党委的巡察工作,并积极主动督促巡察整改。严格按照巡察组提出的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巡察整改专题部署会,根据实际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细化分解任务,逐一落实整改,根据时间节点,完成了4个方面、13个问题的全面整改,整改完成率100%;同时召开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各班子成员逐个对照问题清单,认真查摆存在的问题,并对产生问题的原因进行深刻剖析,深刻反省。

二、夯实基础,全面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一)聚焦作风建设,树立优良形象。镇党委坚持把作风建设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关键抓手和重要突破口,持之以恒抓好作风建设。一是深化党内教育。镇党委结合理论学习中心组、党史学习教育、“三更”专题教育等载体,组织各级党组织累计开展理论学习273次,党员政治教育培训12期65学时,理论知识测试420余人次,红色党性锻炼10余次,党员不信仰宗教宣誓活动12场(次),签订承诺书539份。二是整治不正之风。紧紧围绕群众满意这个目标,突出制度执行这个关键,坚持用好铁腕执纪这根杠杆,构建反对“四风”监督制约机制。全年开展正风肃纪督查22次,下发督查通报1期,镇、村工作人员7人次因作风效能问题被约谈。

(二)聚焦建章立制,健全制度保障。坚持把建立长效机制作为落实主体责任的根本途径,积极探索,锐意创新,建立健全了一系列有效机制,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工作提供了制度保障。一是落实党建述职制度。要求全镇各村(居)党组织定期总结主体责任履行情况,形成专题报告上报镇党委。计划在12月下旬召开扎木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工作述职评议会,听取各村(居)书记抓党建述职情况报告,切实增强全镇上下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二是坚持民主决策制度。不断规范党委会议制度,把集体领导与个人分工负责结合起来,把统一意志与集思广益结合起来,坚持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会议决定,做到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实行镇党委书记末位表态制,避免出现“一言堂”的现象。三是履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和谈心谈话制度。坚持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增进团结、改进作风、推动工作,在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中,各个班子认真落实谈心谈话制度,通过党委书记带头谈、班子成员相互谈,认真落实“四必谈”要求,切实达到了红脸出汗、洗澡治病的目的。

(三)聚焦严查严管,规范权力运行。坚持“抓两头、管中间”,即“抓好班子成员、村干部,管住镇干部”,不断深化干部队伍建设。制定完善扎木镇干部请销假制度与上下班制度,在细微处规范完善干部管理,规范权力运行。

三、强化监督,预防权力运行源头腐败

(一)坚持挺纪在前,运用“四种形态”。特别注重抓早抓小,把握运用“四种形态”,开展作风效能建设提醒谈话50人次,警示谈话4人次。针对新提任或转任重要岗位的,基层群众反映较为集中的,处于权力集中、资金密集等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和重点岗位等12人(次)党员干部开展提醒谈话,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把工作做在前面,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脸出汗成为常态。

(二)坚持专责监督,抓好工作推进。充分发挥纪委“监督的再监督”作用,对照“中心工作到哪里,纪委监督就到哪里”的要求,开展专项督查。一是常态监督疫情防控工作。今年以来,常态化对疫情防控工作进行监督检查,通过党员“三包”衍生出党委班子包包村干部、包村干部包驻村工作队、驻村工作队包村“两委”、村“两委”包村医、村医包户到人的责任形式,确保我镇疫情防控工作有序有效开展。二是开展各类专项督查。开展节假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督导检查。端午节检查11人次,中秋节检查8人次,国庆节检查14人次,其余周末检查40余人次,发现并整改问题4个。开展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领域检查,分片走访全镇建档立卡74户272人,确保扶贫政策不打折扣执行到位;认真落实乡村振兴项目实施、惠民政策资金兑现等工作,让党员群众真正实现乡村振兴总目标。开展私车公养专项自查,我镇严格按照《关于开展“私车公养”问题专项自查工作的通知》要求,开展私车公养专项自查工作,经自查未发现任何私车公养问题。三是为镇、村(社区)换届提供纪律保障。换届期间,明确提出“十严禁、十不准”的要求,为镇、村(社区)换届选举工作拉起“警戒线”、架起“高压线”,确保换届选举风清气正。期间开展集中警示教育12场次、受教育群众1056人次,进行督导检查40余次,发现并整改问题5个,与部分党员、村务监督成员进行谈心谈话40余人次,观看警示教育片22场次,组织所有参与换届选举的党员干部签订严守换届选举纪律承诺书,切实强化纪律教育,做到参与换届工作人员对纪律要求知晓率100%。

下一步,扎木镇将在县委、县纪委的正确领导下,扎实开展政治监督工作,拓宽乡村振兴领域监督,继续保持高压态势,纠正“四风”问题发生,继续抓好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监督检查工作,确保镇域党风廉政建设常抓长稳长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