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县围绕“三个做”,切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村级组织延伸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1年01月18日 06:27

为进一步织密监督之网,紧盯“微权力”,防止“微腐败”,波密县依托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契机,全面推进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模式,从源头遏制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

强化思想认识,解决“为何做”的问题。充分认识“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及时传达区党委、市委关于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相关要求,通过下发文件、召开会议等形式,多次对推进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工作进行部署和要求。同时,积极组织驻村工作队、乡级换届工作指导员,采取入户宣讲、集中座谈等方式向党员干部群众阐明兼任目的、意义。进而理顺村级组织关系,着力构建“党支部管方向抓党建、村委会管落实抓执行、村监会管监督抓审核”的基层运行机制。

突出人选标准,解决“谁来做”的问题。紧盯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村情民情选情,组建5个县级村(社区)“两委”换届指导检查组,采取现场督导检查和摸底调研统计方式,准确掌握各村(社区)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拟定人选年龄结构、文化程度、群众认可度等情况,并结合摸排掌握的重点、难点问题,分类施策,积极探索有效途径,依照法定程序,实现兼任比例100%。同时,坚持严把纪检委员“入口关”,按照德才兼备原则,选拔口碑好、信得过、品行优的人才。目前,波密县各村(社区)纪检委员拟定人选均已通过乡镇初审、县级联审各个环节,实现纪检委员兼任村务监督委员会主任全覆盖。

完善增效机制,解决“怎么做”问题。着力在教育培训上增效,县纪委监委联合县委组织部拟定在换届选举之后,对各村(社区)新一届纪检委员、村务监督委员会成员开展党性党纪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对村级纪检监督人员如何正确行使职责、规范监督进行具体详细指导,切实提高政治素养和业务水平。同时,建立纪检监督人员评价、激励、考核等机制,结合村干部年度考核,由乡镇纪委对村级纪检监督人员履职情况、作用发挥、完成交办任务、参与监督活动、提出意见建议等内容综合评定等次,并根据考核结果予以奖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