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波密县第九批驻村工作队多措并举激发“三农”发展活力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1年01月27日 10:33

波密县第九批驻村工作队推动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有效衔接,着重从基层基础、和谐稳定、乡村振兴等三方面着手,激发三农活力,助推农牧区高质量发展。

双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推进知识型两委班子建设结合换届契机,注重从外出务工经商人员、务工返乡青年、致富带头人、 优秀退伍士兵、退休干部职工中遴选村两委班子成员,协助各乡(镇)党委搭建更高水平的领头雁队伍;充分利用农牧民夜校、主题小课堂、远程教育、“1+6”学习平台等载体,将理论学习常态化、制度化,不断提升村干部的文化修养、政策水平、理论高度。截至目前,参与学习人员占比达85%以上。加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采用马上就办工作模式,将需要村(居)办理的户口、孩子入学等事项进行详细登记,确保七个工作日内办妥,保证为民办实事效率;采取记民情日记、挂意见箱、开通网络信箱等多种形式广泛收集群众意见、建议,了解群众所需。截至目前,全县各村(居)悬挂意见箱150余个,开通村(居)党支部邮箱85个,为农牧民群众反映问题,提出意见建议提供方便。

三措确保和谐稳定。一是健全护村队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护村队日常运行,按规开展护村工作,重点排查影响农牧区和谐稳定的因素。护村队在实际工作中所遇问题根据情况及时报村党组织,按照新时代枫桥经验确保将矛盾化解在基层。二是强化宣讲促和谐稳定。采取线上+线下等多种方式大力开展维稳宣讲工作,以村干部、老党员、驻村工作队等群体为主讲人,向群众进一步讲明团结稳定是福、分裂动乱是祸的道理,进一步增强农牧民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截至目前,各驻村工作队共开展以树新风、促和谐为主题的集中宣讲360余场次,通过微信、广播等宣讲260余次,入户宣传120余次。三是严格落实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采取“1+2”的工作模式严格落实村干部值班制度,每天分别由1名驻村干部,2名村干部进行24小时值班,确保村干部关键时刻起作用

三方面推动乡村振兴。紧盯乡村产业健康发展。理清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关系,将乡村产业振兴的健康发展作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推进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根据当地优势发掘适宜的新产业新规划,打造村集体产业品牌5,充分发挥品牌效应,避免乡村产业发展短期化倾向。开展农牧民群众技能培训。在推进产业发展的同时,加大农牧民群众就业技能培训力度,授人以渔,选取适合农牧民群众自主创业的技能如餐饮、挖机等开展重点培训,累计开展农牧民技能培训40余次,切实提高农牧民群众自主脱贫能力完善村规民约制度。结合各村(居)实际,制定完善村规民约103条,由群众共同参与制定,村干部带头遵守切实增强农牧民群众的主体意识、责任意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