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自治区信息

庄严出席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西藏分会场会议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0年08月03日 10:49

7月29日,国务院召开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自治区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领导小组组长庄严出席西藏分会场会议,并在随后召开的自治区人口普查电视电话会议上,就贯彻落实国务院会议精神特别是韩正副总理讲话精神、做好西藏人口普查工作进行全面动员部署。他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自治区党委、政府工作安排上来,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出发,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向实处发力、向短板用劲,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第七次人口普查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是把握西藏人口发展规律趋势、开启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推动西藏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充分认识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对西藏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牢固树立“用数据说话、用数据决策、用数据管理、用数据创新”思维,通过普查全面掌握西藏人口总量、结构、素质等基本信息,准确把握需求结构、城乡结构、区域结构、产业结构等状况,为科学制定“十四五”规划、推进西藏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提供重要支撑。

会议强调,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全力以赴做好普查准备各项工作。一要聚焦数据质量,牢固树立数据质量第一的意识,把质量控制贯穿普查工作全过程,全力推进依法普查,坚决杜绝虚报、瞒报、迟报、漏报,确保普查数据真实、准确、可靠。二要聚焦配强“两员”,选聘高素质人员、组建骨干队伍、强化业务培训,确保考核全部达标、全员凭证上岗。三要聚焦成果转化,对已开展的综合试点工作进行深入分析,总结经验教训,优化普查流程、补齐短板弱项,为全面普查提供可推广、可复制、可示范的好经验、好做法。四要聚焦数据比对,扎实做好户口整顿工作,为普查提供及时、准确、完整的数据比对资料。五要聚焦普查区划绘图,充分利用新技术、新方法,确保按时高质量完成普查区域划分等工作。六要聚焦保障工作,坚决落实普查重点工作经费和物资保障需求,强化经费管理,专款专用、厉行节约。七要聚焦营造氛围,充分发挥主流媒体和新媒体作用,持续加大宣传力度,努力营造各部门高度重视、群众积极参与、公众关心支持的良好社会氛围。会议要求,要强化组织领导,压实各方责任,细化任务分工,密切协同配合,为圆满完成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任务奠定坚实基础,确保向党和国家、历史和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