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波密要闻

牢记使命敢担当,冲锋陷阵保平安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0年02月07日 04:33

    1月24日,一场没有硝烟的阻击战在拥有14亿人口的神州大地上打响。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波密县公安局全体民辅警放弃休息时间,奔赴疫情一线,团结协作、履职尽责,甘于奉献、忠诚担当,持续奋战、誓保平安,以坚决的态度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一、坚持党建引领,在党员干部作用发挥上展作为

波密县公安局高度重视战时党建工作,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充分调动广大党员民警、党员干部、党员群众、非公党支部党员的参与积极性,共同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将“121”(一亮、两岗、一融合)党建工作举措进行延伸,要求一线民(辅)警在执勤执法、疫情防控工作中主动佩戴党徽,亮明身份,争取广大人民群众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理解与支持;在疫情防控各检查站、流动检查点设立党员先锋岗、党员示范岗,向社会公示岗位人员基本信息、公布监督电话,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和批评,并切实发挥岗位先锋示范作用,带头正面宣传教育、带头严格查控、带头服务群众、带头自律树形象;指导公安局12个基层党支部融合辖区非公党员、村(居)党支部群众党员,共同开展疫情知识宣传、人员排查筛查、辖区消毒防护、群众体温检测等各项工作,切实发挥宣传员、排查员、监督员、卫生员的作用。在党员群众中挑选责任心强、身体素质过硬、语言表达能力较强的人员组建成疫情防控先锋队、疫情防控突击队、疫情防控应急队。先锋队担负日常宣传教育、消毒防护、群众体温检测等工作任务;突击队担负人员、车辆排查、筛查、检查、登记等工作任务;应急队担负协助公安机关采取强制措施、医护人员对病人隔离治疗以及由于疫情引发的各类突发事件处置等工作任务,有效弥补了“警力有限”的短板,发挥了当代共产党人的担当和先锋模范作用,维护了群众生命安全。同时,将党员民警先锋模范作用发挥最大化,成立玉普一级公安检查站疫情防控先锋队波密县公安局流动卡点疫情防控突击队。目前,共设立党员先锋岗6个,党员示范岗14个,成立疫情防控先锋队10支(群众党员9支,民警党员1支)、疫情防控突击队10支(群众党员9支,民警党员1支)、疫情防控应急队10支。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知识宣传30余次,覆盖群众1200余人;排查登记人员320余人,开展消毒20余次,检测体温860余人。

二、严防输入性隐患,在检查站严查严控上展作为

为有效切断病毒传播渠道,做到源头防范、源头控制、杜绝输入性隐患,波密县公安局在充分发挥玉普一级公安检查站、通麦二级公安检查站和八盖检查站作用的基础上,增设波密县城至玉普临时检查点、县城至通麦临时检查点、县城至扎墨公路24K临时检查点,形成“点三线”的防控格局;健全和完善了《波密县公安局疫情联防联控协作机制》《波密县公安局疫情信息共享机制》,对途径人员严格走完流程后签订《波密县公安局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承诺书》,及时通报各检查站、临时检查点,进行动态掌控;制定下发途径林芝人员检查登记表、联防联控信息登记表、劝返人员交接登记表、湖北籍人员信息登记表等5项登记台账,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有记录、有台账、有成效;加大与卫生防疫部门的协作配合力度,细化公安、卫生防疫部门联勤联动机制及措施,无缝对接、密切协作,以小组为单位,在严格检查过往人员、车辆、物品的同时,认真做好排查登记、体温检测、消毒防护等工作,坚决做到“登记排查不漏人、过滤筛查不漏项、检测消毒不含糊”。截止目前,各检查站、流动检查点共检查过往车辆5962台,人员21834人,物品73977件,劝返人员526人,排查隔离留观武汉籍人员3人,签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承诺书1200余份,检测体温21800余人,消毒车辆5900余台。

三、全面筛查登记,在社会面摸底排查上展作为

创新“网格警务+疫情防控”工作模式,以全县33个网格为单位,进一步压实117个网格民警责任,制作下发流动人员登记表、区外返藏学生登记表、西藏籍湖北上学学生登记表、外地经商务工人员登记表等5类台账,充分依托网格民警人熟、地熟、群众基础好的优势,全力开展辖区内地返藏人员、学生摸排筛查工作,借助网格警务一户一档档案,精准掌握辖区人员基本信息、人员流动情况、有无病例、有无发烧咳嗽等情况,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决策部署提供有力支撑。创新“一网、一所、一站、一队、两会” 联勤联动工作机制,即:一网(网格警务)、一所(派出所)、一站(警务站)、一队(驻村工作队)、两会(村居委会、寺管会),以网格警务为核心,派出所、警务站、驻村工作队、寺管会、村(居)委会密切协同配合,发挥全县56个驻村工作队,9个寺管会、10个派出所、8个警务站以及7000余名群防群治力量的作用,坚持“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对全县常住人口、区外返藏学生、流动人员、经商务工人员反复进行地毯式排查,构筑警民联合抗击疫情防护网。截止目前,共排查统计常住人口31314人;排查统计波密籍内地高校学生771人(返藏509人,排查登记、体温检测、医疗诊断后健康状况良好);排查统计寒假期间前往内地探望学生的家长7人(7人返回波密,经检测诊断,健康状况良好,3人留在成都);排查统计区外教师195人,湖北籍4人(3人在湖北、1人在巴宜区)。

四、宣传引导,在为民便民利民上展作为

打赢疫情阻击战,预防是关键。波密县公安局牢牢把握重点,不断强化宣传教育引导力度,全面构筑疫情思想防护网。充分依托微信、抖音、广播、电视、微博、LED显示频等新媒体,频繁推送疫情防控温馨提示、致全县农牧民群众的一封信、疫情防护手册等相关信息;依托宣传讲解、发放宣传单、张贴通告、张贴温馨提示等传统宣传模式,向广大人民群众、过往人员宣传国家、各级党委政府对打赢疫情阻击战的信心和决心以及疫情防控常识,安定民心,严防病毒扩散。在玉普、通麦检查站,以疫情防控为契机,持续开展“三个一”便民利民服务,“三个一”即:在检查登记工作的同时,为群众发放一个口罩、一支笔、一份温馨提示宣传单。网格民警以辖区排查、筛查工作为契机,通过发放温馨提示宣传单、便携式扩音器喊话等方式,大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常识、党委政府疫情防控相关措施,引导广大群众积极配合和支持。在基层一线,战斗力度不减的同时,邀请卫生、医疗部门医护人员为民辅警传授疫情防护以及医护常识,同时,制作印发《波密县公安局疫情防护手册》下发至民辅警手中,有力确保了民辅警执勤安全,大大激发了民辅警工作积极性和热情。针对徒步朝佛人员,在执行一律劝返措施的同时,认真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与邻县公安机关联勤联动,派出车辆送出波密县辖区与邻县公安机关进行对接,并为其提供口罩、食物、饮料等物资,赢得了广大人民群众一致好评。截至2月6日,共发放疫情防控温馨提示宣传单16000余份,张贴疫情防控公告500余份,微信、抖音持续推送各类温馨提示30余条次,发送温馨提示短信3000余条,发放致全县农牧民群众的一封信836份,下发《波密县公安局疫情防护手册》260余张,接送劝返人员36人,为群众发放口罩330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