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林芝要闻

商发展大计 谱时代篇章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0年01月14日 09:31

1月9日下午,林芝市代表团继续审议讨论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高级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和《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洛桑江村、其美仁增参加审议,多布庆、明马丹增、常仕洪、陈绪全等代表和列席人员发言。

洛桑江村代表说:连日来,与会代表和列席人员对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等报告和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进行了认真审议和讨论,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这几个报告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和一系列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和中央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区党委九届七次全会暨区党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符合我区实际,顺应全区各族人民的共同期盼。特别是提请本次会议审议的《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草案)》,是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我区地方立法工作取得的又一重要成果,对于推动新时代我区民族团结进步事业、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历史意义。对各项报告和《条例(草案)》我完全赞同。

过去一年,林芝市在区党委坚强领导下,林芝市委、市政府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奋力拼搏,经济发展势头强劲、基础设施全面升级、特色产业不断壮大、招商引资成效明显、美丽林芝加快建设、民生福祉持续提升,各项事业亮点突出、成效明显。在此,向各位代表并通过你们向林芝各族干部群众表示问候、致以敬意。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决胜之年,任务艰巨、责任重大。林芝市要按照区党委“五个走在前列”指示要求,聚焦中心任务,狠抓重点关键,扎实推进林芝各项工作。一要聚焦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持续推进产业扶贫上下功夫。立足实际,把产业扶贫作为重要抓手,巩固提升脱贫成果,建立完善农牧民稳定增收长效机制,为全区探索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同时,抓好昌都“三岩”片区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工作,完善产业配套措施,确保搬得进、稳得住、能致富。二要聚焦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任务,在加快补齐发展短板上下功夫。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推进旅游、藏猪、茶叶等特色优势产业发展,扩大规模、打响品牌,不断增强内生动力。持续推进特色城镇建设,在巩固提升鲁朗国际旅游小镇、自治区级特色小城镇建设成果基础上,突出林芝特色、地域特色、民族特色、边境特色、时代特色,让林芝更具乡愁,更有乡土味道。同时,加大农牧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提升农牧区公共服务能力和水平,补齐“三农”领域突出短板。三要聚焦高起点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在狠抓项目建设上下功夫。严格对照既定目标,坚持问题导向,对已建项目认真梳理、查漏补缺,对在建项目倒排工期、加快推进,确保“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本着服务国家战略、加快林芝发展、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原则,立足林芝优势和发展实际,抓住川藏铁路开工建设的有利机遇,高起点、高标准启动“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切实做到优势地区优先发展。同时,进一步解放思想,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尽快培育引进更多优质企业,助推林芝发展。四要聚焦民族团结,在持续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始终把维护稳定作为硬任务,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确保社会大局持续长期全面稳定。认真学习宣传、贯彻落实《西藏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区创建条例》,以创建国家民族团结示范市为抓手,充分发挥党政军民团结的优良传统,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创建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乡镇、进村居、进学校、进连队、进宗教活动场所,以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良好局面,树牢“三个离不开”思想,增强“五个认同”,坚定各民族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的共同意志,凝聚各民族守护神圣国土、建设幸福家园的强大合力,谱写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西藏篇章。五要聚焦党的领导,在加强干部队伍建设上下功夫。坚持把党的领导放在首位,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新时代“20字”好干部标准和民族地区干部“三个特别”要求,大力弘扬“老西藏精神”“两路精神”,扎实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大力整治官僚主义、形式主义,狠抓干部队伍作风建设,推动各项工作落实,实现“五个走在前列”目标。

多布庆代表: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振奋人心,分析问题精准到位,谋划新篇催人奋进。《条例》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条例》是巩固和发展民族团结工作需要;是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举措;是推进民族事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抓住了西藏工作着眼点、着力点,出发点、落脚点这一关键。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下一步,我们将认真学习宣传好报告和《条例》精神,着力在强化党的领导、立法引领、监督实效、代表作用、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建议:一是自治区加大地市立法专业人才培训力度。二是为有效发挥预算联网监督系统作用,自治区协调区直相关部门针对预算执行数据采集等工作给予支持。三是针对基层人大代表制定统一的补助标准。

达瓦代表:6个报告突出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一主题,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条例》完全符合西藏实际,对于推进西藏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具有重大意义。对报告和《条例》我坚决拥护和赞同。建议:一是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加大对退役军人事物部门落实各项法律法规的监督力度。二是自治区结合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制定符合西藏实际的实施细则。三是建设巴宜区明珠酒店至和冬如村跨河大桥。四是将尼洋河市中心城区水生态综合修复工程列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

郑都代表:6个报告总结工作客观全面,部署工作科学合理。《条例》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总书记关于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充分体现了各族群众的意愿。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学习宣传报告和《条例》,坚持党建引领、科学谋划、统筹推进,进一步完善优化林草发展空间结构,推动林草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议:进一步提高野生动物肇事补偿标准。

康岩代表:建议:自治区高院在立案率和结案率上建立平衡点,对符合立案条件的,全时段落实立案登记制,有案必立,加强办案工作力度,为民排忧解难。

付瑞理代表:我完全赞同人大、“两院”报告和《条例》。下一步,我将认真贯彻落实报告和《条例》精神:一是深刻把握党的领导制度体系重要地位,自觉接受同级党委领导。二是紧紧围绕支持和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把人大及其常委会建设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代表机关。三是依照法定原则,遵守法定程序,履行好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监督职能。建议:一是加大对基层人大工作的联系指导和培训力度。二是自治区政府尽快制定出台关于《条例》的具体规定和实施办法。

尼玛曲珍代表:6个报告实事求是、客观全面分析了形势任务,科学部署了2020年的工作,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下一步,我将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好“两会”精神,做好科技服务工作。建议:加强农牧专业技术人员的培养培训力度。

列席人员常仕洪:6个报告实事求是,开拓进取,我完全赞同,坚决落实。在下步工作中,我们将按照区高院工作报告安排,突出抓好以下工作:一是在政治站位上下功夫。二是在发挥审判作用上下功夫。三是在提高司法公信力上下功夫。四是在推进司法改革上下功夫。五是在打造过硬队伍上下功夫。建议:自治区人民政府在信息化建设方面加大整合力度,强化信息对接共享。

列席人员明马丹增:人大常委会和法检两院工作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措施有力,通篇贯彻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彰显了司法为民的理念,是鼓舞斗志、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我完全赞同、坚决拥护。下一步,我们将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主动服务大局、精准服务大局,聚焦检察机关主责主业,强化责任担当,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更多检察智慧。建议:一是继续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工作。二是加快推进科技强检的力度。

列席人员陈绪全:6个报告是构蓝图、鼓斗志、添动力的好报告。下一步,我们将贯彻落实好报告精神,坚持党对人大工作的领导,依法履行监督职能,行使好重大事项决定权,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基层人大工作取得新成效。建议:一是进一步加强基层代表的主体地位。二是进一步提高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水平。

列席人员马海蕴:常委会工作报告结构严谨、实事求是,为做好新时代基层人大工作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我完全赞同。下一步,我将学习宣传贯彻好报告和《条例》精神,重点抓好代表培训、建议办理、人大代表之家作用发挥、双联系制度执行、代表家访月制度建立等工作。

列席人员杨开勇:6个报告总结成绩实事求是、分析问题毫不避讳、部署工作措施有力。《条例》把党的十八大以来区党委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族工作和治边稳藏的重要论述的生动实际和重大成果,用地方性法规形式固定下来、长期坚持,有利于进一步深化民族团结教育、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建议:一是完善全区范围内县区科协机构。二是将科普教育基地项目纳入自治区“十四五”规划。三是进一步加大科技经费投入力度。四是将政府工作报告第20页“确保科技投入增幅高于去年”改为“建立科技投入高于经济增长的机制,纳入各级人大财经委监督审核工作内容”。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