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走出藏东南 感悟黔东南

波密县人民政府: www.bomi.gov.cn

2023年11月04日 05:47

近期,波密县组织30名科级领导干部踏上了为期8天的贵州省黔东南州取经之路。此次培训是波密县首次自行组织乡科级领导干部赴区外开展教育培训,也是推进本地干部教育培训和人才培养工作的一次重要探索与实践。

专题辅导,感悟黔东南的“破”与“立”。“此次培训收获非常大,无论是党的创新理论学习,还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部署,都对我产生了很大的启发”,一位学员表示。此次培训将党的理论学习作为“必修课”,将“聚力高质量发展”作为“专题课”,精心安排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贵州工作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多堂主题鲜明、内容丰富的理论课程。各位专家学者结合社会热点问题、改革发展堵点难点问题,深入浅出的分析了贵州黔东南在探索发展中的“破”与“立”,在启发式、互动式、实践式教学中,全体学员更加坚定了信仰、开阔了思路、找准了方向。

现场教学,探寻黔东南的“根”与“茎”。全体学员带着疑问、带着任务、带着使命,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一路学,先后前往参观黎平会议会址、周达文故居、榕红七军历史陈列馆等红色教育基地,开展重走红军桥体验教学,见证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革命斗争和历史变迁,感悟贵州黔东南在传承红色精神中凝聚的前行力量。追寻贵州“四区一高地”发展战略在各地的“花与果”,先后前往调研青曼苗寨、万达小镇、银匠村、桂花台万亩茶田等地,探寻贵州兼顾抓好生态与发展、发挥优势资源和民族特色,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从课堂延伸到课外,学员深入多个现场教学点,在鲜活的教材中不断锤炼党性、掌握方式方法,探寻发展路径。

交流研讨,收获黔东南的“思”与“行”。“应该围绕318国道沿线自驾交流中心、藏文化体验中心、高原生态氧吧等方面做足文章,让318国道沿线体验成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一张新名片”,学员结合自身工作职责,围绕“回去怎么干”展开讨论。贵州黔东南作为文旅融合发展的行业后起之秀,对民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对生态环境的保护利用无不匠心独到。对比之下,波密县旅游业发展还有很大提升空间。它山之石可以攻玉,借鉴贵州黔东南州在搭建“村BA”、“村超”等接地气竞赛平台、民族文化保护与利用等方面经验做法,紧扣服务推动波密高质量发展,波密县将紧紧依托318国道最美精华段的区位优势,生态资源优势、非遗文化优势,做好“文化+旅游”双驱动融合发展,深化“一乡一策、一村一品”和人才培育方式方法的挖掘力度,切实把“优势”转化为“胜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字体:

打印本文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