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波密县召开十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工作动员部署会

发布时间:2024-04-09   浏览次数:   【字体:

47日,波密县召开十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县委副书记、县长杨力出席会议并讲话,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唐森洪主持会议。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其他成员,县(区、市)交叉巡察组、县委巡察组全体成员,县委办、政府办、县委宣传部、县委巡察办负责人,被巡察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和班子成员,扎木镇下辖村两委党支部书记、党支部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参加会议。

会上,传达学习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敖刘全书记在全市巡察工作会议暨二届市委第六轮巡察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精神和李选印部长在2024年市县第一轮巡察巡察组组长巡前集体谈话会上的讲话精神,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巡察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何钢宣读了十届县委第六轮巡察巡察组组长授权任职及任务分工决定。

会议指出,巡视是党章赋予的重要职责,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性制度安排。要坚守政治定位。要把贯彻落实上级精神作为开展巡察工作的重要遵循和方向指引,尤其是要把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贯彻落实,与本轮巡察工作有机结合,认真学习领会,加强学以致用,推进县委巡察工作向深拓展、向专发力、向下延伸。要坚持问题导向。要紧盯“四个聚焦”监督重点,坚持“四个对照”监督标准,牢牢盯住“关键少数”,以及权力集中、资金密集、攸关民生的重点领域、重点岗位、关键环节,把影响和制约被巡察单位改革发展稳定的突出问题找出来,把涉及“一把手”和领导班子成员的问题找出来,把群众关注的急难愁盼问题找出来,切实增强巡察发现和报告问题的针对性和穿透力。要坚定人民立场。要把拓宽群众反映问题渠道作为重要保障,开展好巡察干部巡察期间接访下访活动,上田间、下地头、坐炕头,面对面听取群众意见建议,方便更多群众有效参与巡察。要推动边巡边改,督促立行立改,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证件办理难、项目审批难、资金拨付难等急难愁盼问题,使群众获得感更有成色、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会议指出,要坚定不移把中央巡视工作方针贯穿巡察全过程,坚持有形覆盖与有效覆盖相统一,切实发挥巡察利剑利器作用。要突出监督重点。要紧密结合被巡察单位实际,紧盯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改革开放先行工作要求贯彻落实情况。要突出“关键少数”,紧盯被巡察单位党组织“一把手”履职尽责、廉洁自律、领导班子核心作用发挥等方面开展监督。在村级巡察方面,要重点关注民生事项,紧盯违规发展党员、截留挪用惠农资金,以及滥用职权、优亲厚友、冷硬横推等“蝇贪蚁腐”问题,推动以巡促治、标本兼治。要讲究工作方式。进驻前,巡察组要做好前期准备工作,认真分析职能部门提供的有关情况和问题反映,提前研判巡察方向。要拓宽发现问题路径,都要注意方式方法,确保每一个环节、每一道程序都合规合法。要尽量优化流程、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切实减轻基层负担。要带着问题去、盯着线索查,紧盯权力运行、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确保巡察发现问题精准度和问题线索查实率“双提升”。要注重成果运用。要压实整改责任,以“整改不落实就是对党不忠诚、对人民不负责”为标准,强化被巡察党组织整改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人”责任和班子成员的“一岗双责”。巡察办要强化对巡察整改工作的指导督导,确保被巡察党组织真改实改。要用好巡察成果,把整改和整治有机结合,推动巡察监督、整改、治理有机贯通。

会议要求,本轮巡察是对被巡察单位、巡察机构和各配合单位的政治考验,务必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协作配合、真抓实干,齐心协力完成巡察任务。要自觉履行政治责任。被巡察单位要充分认识到巡察的重要意义,对巡察组要求说明的问题或提供的材料,要如实反映或提供,决不允许出现隐瞒不报、虚假应付等情况。要强化贯通协调机制。县纪委监委和县委组织部要完善日常监督工作机制,乡镇纪委(派出监察室)要将日常监督与巡察监督相结合,加强对被巡察单位配合巡察工作、落实交办事项、整改反馈问题等方面的督导检查。要锻造过硬巡察队伍。要把参加巡察当成一次提高党性修养、自我历练成长的难得机遇,要严守廉洁纪律和保密纪律,恪守党章党规党纪,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坚决防治“灯下黑”,切实铸造政治上靠得住、作风上过得硬的巡察“铁军”。

本轮巡察县委选派1个巡察组,对县市场监管局、扎木镇党委及(除桑登村以外的)9个村开展常规巡察,县(区、市)巡察组对县委政法委、县公安局、检察院、人民法院开展交叉巡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