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波密县开展森林草原防灭火突发事件路地联动应急演练

发布时间:2023-12-30   浏览次数:   【字体:

1228日,波密县人民政府、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主办,县应急管理局、中铁四局CZ铁路6标四分部承办,县林业和草原局、县森林消防中队协办的“粤藏同心·穗波同行——援藏使命2023”森林火灾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在倾多镇古通村举行。波密县委常务副书记、常务副县长、广东省第十批援藏工作队波密县工作组组长李明,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白玛旺扎等有关领导出席并全程观摩本次演练。川藏铁路六标项目经理部副书记杨新进行开幕致辞。


     

演练模拟波密县倾多镇古通村中铁四局CZ铁路64分部施工区域发生森林火灾突发事件。演练分为综合协调组、火灾扑救组、医疗救治组等7个小组。此次演练共有15家单位和部门参加,出动100余人,无人机4架,车辆30余台。




上午11时,随着总指挥长李明“演练开始”一声令下,联合演练拉开序幕。演练模拟作业人员在古通村施工过程中突然发现施工作业区附近有明火且火势急速蔓延。发现火情后,现场负责人员迅速上报。接到指令后,县森防指挥部命令应急部门根据预案立即启动应急响应,同步组织县消防队伍赶赴现场支援扑救。35名联合救援队指战员全副武装,快速集结,消防车、救护车、器材运输车辆等大型机械迅速出动,进入着火点附近区域,对火势较大、障碍较多的着火区域,并使用大载重无人机-大疆FC30进行油料投送和火情侦查工作,对于火势较小区域,救援现场总指挥灵活运用“一点突破、两翼推进”灭火战术,并利用投掷灭火弹和水枪压制等方式实施灭火,全体指战员科学熟练地操作灭火器具开展灭火作业。整个演练过程各环节紧张有序、衔接得当,展示了森防队伍与企业应急力量之间配合紧密、快速反应和处突能力,有效检验了应急处置实战能力,强化了全县森林防灭火安全管理水平。经过30余分钟的扑救,大火被彻底扑灭。随后,白玛旺扎对本次演练进行点评。


    

演练结束后,出席演练的领导对本次演练活动给予充分肯定。李明强调,一要深化思想认识。深刻认识森林草原防灭火工作紧迫感,全力做好防灭火各项工作,牢牢守住森林防火安全底线。二要强化隐患排查。严格落实防火一线网格化火源管控责任,按照“十个严禁”要求,及时发现并消除火灾隐患。三要提升应急作战能力。进一步加强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建设,组织开展有针对性的实战演练,切实打造一支反应迅速、纪律严明、能征善战的森林草原防灭火队伍。



此次演练进一步强化了波密县森林草原防灭火救援能力,有效提升了森林防灭火应急救援队伍的防火反应能力、实战能力和协同能力。为今后处置森林火灾积累了宝贵经验,确保今后能够及时、快速、稳妥地处置森林草原火灾险情,实现打早、打小、打了,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