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密县人民政府

政府信息公开

波密县玉普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23-01-31   浏览次数:   【字体:

波密县玉普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

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号,以下简称《条例》)以及《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印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格式>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202130号)要求,现公布波密县玉普乡人民政府202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报告包括总体情况、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等六个部分。除特别说明外,所列数据统计时限为202211日至20221231日。报告电子版可在波密县人民政府网下载 ( http: //www. bomi.gov.cn),公众如需进一步咨询了解相关信息,请与波密县玉普乡联系(地址:波密县玉普乡,邮编:860318,电话:0894-5739566)。

    一、总体情况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全会精神,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紧紧围绕玉普乡人民政府以及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急点、盼点问题,加大公开力度,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依法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表达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重视和加强依申请公开工作,保障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强化政府信息管理和公开平台规范建设,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构和工作制度,有力保证政务公开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一)主动公开情况。

目前,我乡主要通过波密县人民政府信息公开网站 ( http: //www. bomi.gov.cn)和玉普乡微信公众号公开政府信息。结合工作实际,通过制作政务公开专栏、设立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玉普乡信息公开目录》和各项行政办理事项的办事依据、办事职责、办事程序、办事标准、办事时限、办事结果向社会广泛公开,不断加大政务公开宣传力度,在方便服务对象的同时,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2022年度,我乡对应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编目和登记,政府网站主动公开的政务公开信息总量为2条,微信公众号公开信息89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玉普乡人民政府重视依申请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依申请公开渠道畅通,2022年我乡共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0件。全年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案件发生。实现了依申请公开渠道100%畅通、100%按时回复、100%程序合法。

(三)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为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管理,全面优化、科学设置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确保所有主动公开事项都有相应栏目进行公开。一是推进信息公开制度化、规范化。认真执行政府信息管理工作制度,强化信息公开属性源头认定,坚持谁起草、谁制作、谁保存、谁审查、谁公开的原则,严把信息公开审查关,做到应公开、全公开。二是充分保证政府信息公开的统一性和准确性,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存在不同意见时,必须会商取得一致意见后公开发布,对不予公开的息信必须说不予公开的理由,并加以标注。

(四)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建设情况。

建立健全政府信息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我乡成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班,配备兼职工作人员4人,在单位办公室设立依申请公开受理点,创新建立乡信息员制度,每个科室确定一名信息联络员,负责本科室信息采集编写工作,确保政务信息及时公开。统筹运用微信公众号、抖音平台等新兴媒体,做好线上线下信息公开和回应人民群众的工作,实现政策解读、办事服务、互动交流等功能全面升级。

(五)监督保障情况。

为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落地落实,保障工作顺利开展,一是建立工作机构,我乡成立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乡党委书记、乡党委副书记、乡长担任,领导小组办公室下设于乡党建办,由乡党建办主任兼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各村主要负责人为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成员。二是建立健全政务公开相关工作制度,做到工作有序、有章可循、有制可依,确保政务公开常态化推进、制度化管理。三是强化工作考核,根据政务公开工作规定,结合我乡制定的政务公开考核制度,将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单位年度目标考核。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制发件数

本年废止件数

现行有效件数

规章

0

0

0

行政规范性文件

0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本年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行政强制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本年收费金额(单位:万元)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0

0

0

0

0

0

0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0

0

0

0

0

0

0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1.申请人无正当理由逾期不补正、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2.申请人逾期未按收费通知要求缴纳费用、行政机关不再处理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

0

0

0

0

0

0

0

3.其他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0

0

0

0

0

0

0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政务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和工作短板,集中体现在:一是受限于技术制约,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单一、时效性有待提高;二是受限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工作起步晚,相关制度仍需健全;三是受限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业性强,干部队伍能力建设需进一步加强。

政务公开有利于实现民主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能够使领导干部干事清明,营造健康洁净的党内政治生态。2023年,我乡将继续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改进信息公开工作,力争在制度、程序以及人才等方面取得新进展。一是打好基础,建立健全制度。我乡将严格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令第711,进一步建立健全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信息公开工作责任追究制度等各类制度;二是规范形式,做好公开工作。以规范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方式作为着手点,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全乡总体工作,切实做到同研究、同部署,进一步提高全体干部职工对政务公开和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依法、准确、及时、有序的运行体系,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三是强化培训,优化队伍能力。积极联系上级业务主管部门,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业务知识培训,不断提高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水平,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政府形象,确保政务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

                                  玉普乡人民政府

                                2023112